“无感续证”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2-10-12

“什么都不用准备、一次都不用跑,许可到期日我们就收到了快递公司送来的全新许可证。”近日,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推出的“无感续证”服务,令哈尔滨完达山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东惊喜不已。

“生鲜乳收购许可”“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等多类行政许可都有有效期,在有效期届满之前,企业需要到相关部门提交有关材料,续展行政许可,或重新办理行政许可。如果企业因疏忽、管理不善等原因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续办行政许可,原行政许可就进入了失效状态,企业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就属于无证经营行为,会触及法律红线,甚至会引来监管部门的调查和相关法律后果。

其实,很多企业在最初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时都提交了大量材料,经过了书面审查、现场核查等严格的审批流程,满足了行政许可的要求。而如果多年来,企业生产经营稳定,管理机制健全,未发生过相关违法违规问题,相关的软硬件处于一种持续符合行政许可标准的状态,且企业也有续证的需求,政务部门就应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哈尔滨新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针对风险小、长期申请量固定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实行“无感续证”改革,把“生鲜乳收购许可延续”“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延续”等9个事项纳入改革范围,由相关政务服务部门依托行政许可信息数据库,自动导出企业许可证到期时间,提前核实企业是否符合办理条件,主动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将通过“无感续证”方式办理许可延续,契合了企业的需求,让企业不用跑办、不用准备材料、不用操心,给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减轻了企业续办行政许可的负担和压力,也给企业提供了更稳定的生产经营预期,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合理延续性。

显然,“无感续证”让政务服务进入“自动接力模式”。本质上,“无感续证”是政务服务部门变被动为主动,用责任和信息多跑路,用“有感”的精准服务,优化升级了行政许可的机制和流程,强化了审批效能,实现了行政许可续办模式的“倒置”,纾解了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换来了企业续证的“无感”和轻松。“无感续证”与承诺审批、容缺审批、打捆审批、模拟审批等改革措施一样,都是对“放管服”改革的有益实践,都能起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换一个角度看,政务服务部门坚持换位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敢于、善于打破或改变旧的行政许可模式,不断探索行政许可的新模式、新机制,不断降门槛、减条件、提效率,也展现了主动求变能力、适应发展能力和新时代的动态治理能力,有助于持续改善作风和形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民众、市场主体办事的环境、条件不断变化,对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的需求越来越高。政务服务部门必须秉持“‘放管服’改革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思维,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感知和适应民众、市场主体的需求,不断挖掘改革潜力,寻找改革空间,拓展改革范围,充分释放改革的活力,做好政务服务的“加减法”,把越来越多的事项、环节纳入改革措施中,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具体到“无感续证”这项改革措施,哈尔滨新区不妨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续证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他地方也应学习借鉴这种改革模式,在更大范围内释放改革的“无感”服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