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10-12

社区作为一个基层社会服务系统,具有社会治理单元和服务单元的二重性,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社区社会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其居民自发成立、自觉参与的组织形态则是社区治理实现自我良性运转的重要表现形式。

社区社会组织是社区中的重要主体之一,同时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社区社会组织作为满足基层社会和居民多元化需求的自组织,可以有效“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例如,柳州市有200多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领域涉及法律调解、青少年服务、基建服务、养老服务、入户视访等工作,并逐渐成为基层公共事务参与、居民邻里互助服务和社区“小马拉大车”治理问题的重要力量。

社区社会组织是创新社区居民互助服务的重要形式。传统社区治理一般是政府主导、社区主管的行政性工作,也被称为“社区管理”。社区居委会的日常工作更多忙碌于完成由上级部门下派的各种信息收集、考核和检查等事务,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关注较少。居民对社区事务更多依赖政府和社区,自身参与度较低,个人参与意识较弱。社区社会组织依托自身群众性、互助性特点链接社区资源、发动社区群众,扩大社会参与,建立居民互帮互助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创新社区居民互助模式。目前,一些城市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帮扶服务,如困难家庭服务、上门打扫卫生等服务;同时联动社区志愿团队及企业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如开展社区家庭小饭桌、“时间银行”等。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则更多以红白理事会、乡镇社工站等方式发挥组织在村中事务的重要载体功能,完成社会组织深度融入“一老一小”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对社区居民的“最后一米”兜底服务。

社区社会组织是完善社区矛盾纠纷的民主协商重要机制之一。随着社区居民需求多元化、复杂化和个性化,邻里漏水矛盾、家庭纠纷案件、物业纠纷事件等社区矛盾纠纷成为社区治理工作的一大难题。建立社区矛盾纠纷的民主协商机制则成为基层社区治理中一项重要创新工作。近年来,一些城市借鉴“枫桥经验”成立调解矛盾纠纷的社区社会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基层社区公共议事平台、基层社区事务的议事厅,来解决居民反映的基层社区公共事务议题。

除此之外,社区社会组织还在更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应加强其在社区治理中的功能作用。

增强各级政府部门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首先,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的制度设计。地方省市县等政府出台培育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和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完善地方对社区社会组织在经费支持、办公场所等方面的制度保障,营造社区社会组织成长的宽松良好社会氛围。其次,建立多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结合地方社区治理特点和需求,打造省级—市级—城区—街道四级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网络,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入驻、业务培训、组织孵化、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再次,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投项目服务。以民政部门为主导,结合社区治理需求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99”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培育项目设计和执行能力。联动多个部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大赛,增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资源联动效率和公众募资能力。

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功能。首先,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协调功能。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可以较好地弥补公共服务不足、不均衡等问题。社区治理可以通过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其次,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共建共治功能。社区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领域中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依托社区社会组织搭建社区治理的社会支持网络,确保社区治理中的“五社联动”项目有效实施,可真正实现社区治理各方面共建共治共享。再次,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倡导功能。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建立不同类型社区社会组织的自组织宣传营造机制。培育社区热心居民个人及群体自愿组建兴趣类、功能类等团队,培育和强化社区全体居民公共参与意识。

规范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建设。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建设直接影响着组织活力和能力的发挥,影响其在社区治理中的专业作用。规范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建设对新时代社区治理具有积极意义。首先,建立完善科学的人事管理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正式和非正式等方式进行人事管理,并做好岗位工作和人才能力相匹配,以确保社会组织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稳得住”,实现社会组织内部良性运转。其次,依托品牌化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的专业能力。品牌化是社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的具体体现和呈现方式。社区社会组织应立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依托专业优势和组织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展社区服务项目,打造本土化的社区治理品牌服务。再次,建立服务于社区社会组织精准化项目化管理机制。公共服务项目制是政府采购社会服务和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会服务的重要形式。社区社会组织需建立项目化管理的规则制度,按照项目化要求开展专业性、规范性和长效性的服务活动,增强自身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的承接能力。

 (作者单位:广西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