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将是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长期发展方向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18

1、智慧政务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情况
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办公自动化的概念引入中国,政府尝试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完成基础的政务活动。1993 年,中央正式启动“三金工程”,包括金桥工程、金关工程和金卡工程,这标志着中央政府主导的信息化系列工程正式投入建设。这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为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开放数据、建设互动资源为中心,旨在为重点行业和部门传输数据和信息。2001 年起,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政务信息化制度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电子政务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的 5 年规划”,并且正式启动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2010 年开始,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处在由“垂直应用”向“协同作业”的过渡阶段,基于政策导向,行业的发展重点将聚焦在电子政务平台的一体化建设上,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2、智慧政务将是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长期发展方向
国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的出台为智慧政务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成为各地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刚需。
随着部委改革的落地,机构之间的分拆合并及职能调整将为智慧政务带来巨大的新增需求以及业务协同升级需求。现阶段,我国各级政府部门整体仍处于电子政务阶段,存在信息共享不足、无法实时管理等问题,距离服务化、智能化的智慧政务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政策推动下,以及地方“数字政府”建设规划陆续出台,我国智慧政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根据《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 2014 年的 0.545提高到 2022 年的 0.8119,排名由 2018 年的第 65 位提升至 2022年的第43 位,我国电子政务发展速度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化应用,智慧政务不再简单追求业务流程的信息化,而是更加关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同时集中、整合、共享政府数据资源,实现政府智能化决策,智慧政务将是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长期发展方向。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走势分析


资料来源:普华有策

3、国产替代是智慧政务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电子政务的安全问题涉及到国计民生甚至国家安全,通过对现有网络、应用及基础软硬件设施等进行安全创新、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的全面替代意义重大。随着我国自主可控信创产业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将带动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云服务和系统集成在电子政务行业的大发展,2020-2021 年党政领域系统集成的国产化市场规模约为 1,000 亿元左右。国产替代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未来随着国产软硬件的持续发展,基于国产软硬件的数字化建设具备良好发展前景。
更多行业资料请参考普华有策咨询《2023-2029年中国智慧政务市场发展动态及前景趋势分析报告》,同时普华有策咨询还提供产业研究报告、产业链咨询、项目可行性报告、十四五规划、BP商业计划书、产业图谱、产业规划、蓝白皮书、IPO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