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路养护信息化发展状况探讨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18

目前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528万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干线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全国公路网。公路交通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使用最广泛的交通运输方式,维护好这些规模庞大的公路资产,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而公路养护的信息化、智慧化是实现公路养护降本、增效、提质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我国公路养护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石。公路养护的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经历大致如下:

20世纪之前,公路养护基本无信息化系统,主要采用纸质数据为主,信息传递慢、效率低,经常出现养护不足,养护效率低等问题;20世纪初,我国各省市陆续建设了一些养护计划系统、养护管理系统等系统,有的甚至达三十多套系统,但这些系统主要以数据管理、审批流程为主,数据分散,难以相互调用,数据利用效率低,数据分析能力差,对养护效率的提升有限。
近期,在我国大力推动下,逐步建设了一些养护分析决策系统,逐步提升了公路养护的智能化水平,但存在系统操作不便、使用繁琐、精准性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制约了我国智能化公路养护系统的应用及发展。
现在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我国公路养护智能化系统已实现检测、科学决策、日常养护的深度融合。目前,“养路云”公路智能养护系统已将检测、日常养护、科学决策、养护计划、健康监测等深度融合,电脑手机端互联互通,简便易操作,且形成路面桥梁技术状况检测与日常养护的相互补充,动态更新路面桥梁病害库,实时掌握路面、桥梁技术状况变化,动态科学决策,实现路面桥梁的精准高效养护,节省公路养护成本,解决原养护数据分散,分析不足,查询调用繁琐等问题。
(1)路面技术状况、科学决策、日常养护深度融合

可动态掌握路面病害的发展变化,动态跟踪路面技术状况水平,动态科学决策,动态制定日常养护计划,形成路面技术状况检测与日常养护的相互补充,科学决策对数据深度分析,实现了路面病害全寿命、全过程管养,高效提高管养效率。解决原养护数据分散,数据不互通,查询调用繁琐等问题。
(2)定期检测、日常养护、健康监测深度融合

日常养护可以动态更新桥梁病害库,达到桥梁技术状态的动态评定,动态掌握桥梁的技术状况变化,为及时制定桥梁养护计划提供了平台支撑,提高了桥梁管养效率。


(3)健康监测与桥梁养护融合

解决了原来两套系统分散,数据不互通的问题,可在掌握桥梁病害分布、技术状况、养护等情况下,动态跟踪重点病害的发展情况及桥梁整体安全情况,有效提高了桥梁数据分析深度和水平,提升了桥梁及时预警能力。
(4)定期检测数据直接导入

定期检测数据直接导入路面桥梁智能养护系统,解决中间上传的信息不全,重要数据丢失等问题,为路面桥梁养护系统提供了全面详细的定检数据,有利于管养人员实时掌握详细的路面桥梁技术状况。
(5)定检与日常养护融合

以路面桥梁定检的病害为基准,省去了大量病害采集录入的工作,只需采集病害的变化情况,高效提高了路面桥梁日常养护的效率,此外,日常养护可以根据路面桥梁定检的病害生成病害维修计划,可及时对路面桥梁病害进行处理,延长路面桥梁使用寿命。
(6)全套数据库

将初始检查、日常巡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特殊检查、健康监测、桥梁维修等深度融合,建立了全套的桥梁数据库,有利于更高深度、全面的对桥梁进行分析,并提高了管理查询等便捷性。


“养路云”公路智能养护系统有效解决数据“孤岛”,数据分散、分析能力不足、人工分析决策效率低、智能化水平不足等问题,实现路段维修状态管理、维修效果监管、规范巡检要求、核查病害情况、明确维修费用,使养护管理更高效。

目前“养路云”公路智能养护系统已在多个省市单位成熟应用当中,累计已应用于10万公里路面,3000多座桥梁检测养护当中,有效提高了公路养护效率,并助推了江西公路路况的大幅提升,相关应用案例如下:

(1)助力江西省国评高速路况第一、普通国省道第三好成绩

助力江西省在2021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评价中获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综合评分普通国道路面状况第3名,创江西历史最好成绩,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
(2)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系统生成的养护科学决策建议方案提供给各地市参考,提高了各地市养护方案的精准性

2021年初,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养护处将科学决策系统生成的科学决策建议方案发给各地市参考,各地市参考后根据实际情况提交了最终养护计划,有效提升了养护方案的精准性;
(3)多地市将系统的养护方案与人工制定方案进行比对,快速找出方案的偏差,精准决策

宜春、上饶、吉安等多个公路管养部门利用系统,将系统生成的养护方案与人工制定的方案进行比对,发现有较高契合度,并能及时发现部分人工方案的偏差,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正。(4)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利用系统高效审核地方养护计划

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养护处利用该系统对全省的养护计划进审核,原来需要一个月的审核几天内就能完成,通过系统发现多处异常方案,及时与地市沟通修正了方案,审核效率提升60%以上。
未来,“养路云”公路智能养护将进一步实现以“一库、一网、一图、一云”为核心,将检测、日常养护、科学决策、养护计划、养护工程等养护全过程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公路智慧养护大数据平台,将大幅提高我国公路养护效率和质量,节省公路养护成本,真正实现我国交通强国建设伟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