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云服务为承德智慧城市持续赋能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21

 基础云服务指利用云服务商的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为政府各部门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便利各部门之间的互连互通、业务协同,避免产生“信息孤岛”。基础云服务是我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有效的支撑了承德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发展。

承德市在基础云服务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模式、拓展新空间、研究新方法,对基础云实行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一是以精准对接推动上云上平台。建立信息系统上云审查机制,在项目立项期就上云资源使用量、技术、安全边界及上云流程等内容进行审查及技术对接,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科学预判部门申请的云资源量。二是以试用核定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使用单位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前,需在基础云测试区进行系统开发部署、云资源使用量监测、系统软件及安全测试,确认系统运行正常后,方可进行系统割接,迁移部署至基础云生产环境。三是以多方互认促进计量计费科学规范。由市委网信办、云服务商、使用单位及考核评估评价公司四方初步确认,每个计费周期使用单位再次确认,考核评估评价公司终审。通过多方审核、多次确认,有效的避免了财政资金错付,也降低了财务审计风险。

截止目前,承德市基础云已为全市51家单位的112套信息系统提供了云服务,主要涉及行政审批、疫情防控、房产交易、森林防火等事项,部门上云率达到80%。2021年,承德市基础云应用被评为全省大数据应用最佳实践案例,我市成为第一批与省政务云实现互联互通的地级市。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提升基础云的服务和质量水平,加快数据开放共享,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赋能。(承德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