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0-21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地方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统揽全局,特别是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内容,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

努力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上海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内涵,明确了从当前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书记报告的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聚焦在实体经济上,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发力“3+6”新型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辟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三化联动”,努力占据数字化转型制高点;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完善企业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面向国内外延揽人才,努力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上海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上海力量”。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

走在前、开新局,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0月16日,山东省工信厅全员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全厅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大会报告所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塑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优势产业链,在重点领域加快实现赶超和领跑,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确保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始终走在全国第一方阵,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工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

豪情万丈、干劲倍增,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上午,安徽省经信厅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中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听了以后,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听了以后,我们信心满怀、豪情万丈、干劲倍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我们将认真学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

开启新征程,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统揽全局,特别是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内容,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事争一流、务实担当、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奋力填写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主要工业经济指标位次前移、好于全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9.7%,排名全国第8。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建设制造强省”目标不动摇,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培育“领跑者”“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全力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

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内涵,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政策性、指导性,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内涵,切实增强推进“两个全面”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细化实化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策举措。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依托,着力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三大工程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拓展产业内外开放合作为契机,着力畅通国内外产业循环;以加快建设新兴工业强省为目标,着力探索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江西方案。我们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市经信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全系统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把制造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创新上突出高端化、场景化,在产业集群上突出生态化、协同化,在产业融合上突出智能化、数字化,在产业转型上突出绿色化、服务化;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贯通,形成全链发展的新优势;围绕企业政府社会联动,形成聚合发展的新优势;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形成开放协同新优势。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厅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面准确把握大会确立的中心任务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塑造山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云峰:

凝心聚力开创甘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擘画强国蓝图、引领复兴航程,传递时代强音、凝聚奋进力量的报告。作为工信部门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最关键的是要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目标任务、重大战略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号角,全省工信系统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锚定做实做好“五量”文章,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强力推动稳增长等10个专项行动计划落实,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工业运行调度,加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新兴产业持续延链集聚,“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立足甘肃省能源资源禀赋,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奋力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凝心聚力开创甘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吴丽琳 诸玲珍 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