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21

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在强国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场外,电子信息领域的广大企业家满怀激动的心情,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道如砥,大势如潮;踔厉奋发,强国有我。广大企业家心潮澎湃,纷纷就报告中所提到的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主题,结合各自企业的实践,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内展外延,树立中国制造高质量口碑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首先,企业要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并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以TCL为例,我们在不断提升国内经营水平,夯实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快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工业能力,推动供应链的全球化和海外的本土化经营,实现经营规模增长。这种经营方式不仅向海外输出中国的优势产业和工业能力,同时也能为海外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企业身体力行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

其次,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企业作为国家创新的关键主体,要持续坚定在高科技制造业投入,并勇于向产业链上游攀升。过去十多年,TCL在半导体显示产业累计投入2600多亿元,推动了国产面板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追赶超越,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领导者之一。未来,TCL还将持续深耕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高科技、长周期、重资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做好中国制造的基石企业,努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海尔来讲,我们坚决贯彻报告精神,坚定落实“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把支部建在小微上,发挥好党员在人单合一下的新型组织单元中的作用。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模式,真正实现全球引领。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其中包含三个层面:首先是企业发展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企业,让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其次,利用海尔卡奥斯平台赋能更多中小企业,让他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利用海尔海创汇平台,给所有的个体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搭建加速创业成功的平台,实现共同富裕。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德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于长周期、重资产、技术密集型的创新制造型企业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作为显示行业奋斗二十余年的老兵,感到非常振奋。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指导下,维信诺将继续践行“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的使命,为我国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维信诺的愿景是“拓展视界,提升人类视觉享受”,只要消费者有需求,只要能提升人类的视觉体验,都是维信诺努力的方向。

维信诺在2021年成立二十周年时提出了面向未来五年发展的“一强两新”战略,即“筑牢小尺寸强基础”“扩展中尺寸新领域”和“开拓大尺寸新赛道”,这项战略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指导思想和要求高度一致。

创新引领,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实践路径。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宁德时代作为一家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始终坚持从材料及材料体系、系统结构、绿色极限制造、商业模式四个方面不断创新,以持续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宁德时代也愿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发展,以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道路开新局,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科技力量。我们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也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这十年,协鑫科技坚持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FBR颗粒硅规模化量产,当前日产量已超251吨,助力中国光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我认为,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我们目前应该解决的是储能和氢能两个板块。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和风电不论技术、制造、份额都已经走到全球第一。氢能方面,近2到3年,每立方米的电耗已经从8.5度电降至4.3度电,下一步还会有大幅度的下降空间。目前,氢能产业的发展核心是控制成本,随着硅、风电等技术进步,降本预期将很快得以实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协鑫科技将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更加优异的绿色发展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筑基强链,推动半导体产业自立自强

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忠国: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是引领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彰显了思想伟力;是书写新作为的成绩单,提振了发展信心;是奋进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明确了使命任务,为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建设世界一流半导体集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必将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华大半导体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推动公司“筑基强链”“一基石、两条链、两支撑”发展体系落地见效,向着肩负“打造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核心力量和员工实现职业梦想的发展平台”的企业使命,实现“成为世界一流半导体集团”的企业愿景而踔厉奋发,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大会报告所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力推动离子注入机、CMP设备、第三代半导体设备等半导体高端制造装备自立自强,全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电科装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数实融合,构筑网络强国

数字中国坚实技术底座

腾讯党委书记奚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持续提速、新型工业化不断加快发展。腾讯将与行业生态建设者们一起,推动数字技术应用进一步标准化、工具化、普惠化,发挥连接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多元主体参与数字技术共创提供支撑,共同助力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建设。

未来,腾讯也将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不断发掘新动能,进一步探索扩展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实体、以数强实、以数兴实,推动数字生态由移动互联走向全真互联。

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催征。2009年,阿里巴巴从电商场景的高并发需求出发,提出打造“一朵中国云”,集结尖兵攻坚云计算技术难题,最终成功自研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将百万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未来,我们将在技术长征路上持续前行,建立并夯实从上层软件到底层硬件的自研技术体系,助力中国云计算产业稳固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澎湃算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企业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研究机构达摩院,先后布局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初步建成一套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模式,并产出一批阶段性成果。

今后我们将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恒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市场力量优势,持续推进科研创新。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非凡奋进的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作为网络安全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8年来,奇安信在党领导的市场经济哺育下,成为国内营收和人员规模“双第一”的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企业。

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继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全力为国家和社会保驾护航,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十分振奋,深感使命在肩。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

我们深切体会到,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源头技术创新,否则我们所有的创新努力,都将是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我相信,在建设“幸福中国”“工业强国”的路上,人工智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也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