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防范微腐败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24

“现在村里用权很规范,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村级财务的运行情况,有疑问还可以直接投诉。”湖南省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村民刘林岩告诉记者。近几年,咸秀村通过村务公开赢得村民的信任,人畜饮水安全、道路拓宽、太空鸡养殖……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近年来,涟源市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并结合“互联网+监督”工作,构建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系统化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村干部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农村信访矛盾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张清单”规范村级事务

刘炎今年37岁,是咸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是2014年从外地返回家乡的。“在没有权力清单以前,村级财务经常出现不公开、不透明等现象,遭到村民的诟病。”刘炎说,“自从市里推出权力清单,无论是多复杂的事情,只要我按照清单流程来,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长期以来,“蝇贪”“蚁腐”是基层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2011年至2016年,涟源市受理的农村涉纪信访举报中,举报对象中不少是村干部。

为解决此类问题,2017年以来,涟源市对村级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审核,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支撑的27个事项分类建立权力清单。其中包括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物资和服务采购等重大决策类9项,村务、财务公开及村规民约规范制定等日常管理类4项,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残疾人办证、危房改造、户口办理等便民服务类14项。在此基础上,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3幅,对每一项权力都明确政策依据、执行和监督主体、程序步骤等内容,做到有据可依、有图可循。

通过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涟源市使村级干部对自己的权与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加懂规矩、守底线,在各类事项的办理上也能够做到更加公正。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信息公开,压缩了暗箱操作空间,有效遏制了村级腐败问题发生。2020年,涟源市村“两委”换届期间共收到村干部问题信访举报51件,比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的198件减少了74.24%。

“三个平台”推动权力公开

“现在我们村里的事务,无论大小,都会在村级小微权力小程序、村务监督微信群和村务公开栏同步发布相关信息,方便我们监督。”龙塘镇群力村村民刘黎告诉记者。

打开刘黎所说的村级小微权力小程序,记者发现这里不仅公开27项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图、法律依据、政策文件等,还将群众关注的农村党员发展、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生育证办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低保、农民建房宅基地、农村危房改造等7项办事结果纳入公开范围,做到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双上网”。对村级工程项目,不仅公开相关会议记录,还分阶段公开发包合同、施工图片、结算票据等全过程资料。对集体资产资源,不仅公开名称、数量等基本信息,还公开承包、出租、转让、出让等处置信息。

近年来,涟源市打造“一网一微一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平台。“一网”即“互联网+监督”平台。依托娄底市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设立“村级小微权力”版块,将“小微权力清单”“办事结果”“村级工程项目”“集体资产资源”等信息全面进行公开,实现村级小微权力和村级集体“三资”的公开全覆盖。对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尽公开”。目前累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6177个、资产资源3079个、办事结果140余万条。“一微”即村务监督微信群。按照“一户一人、一村一群、一群一管理”的原则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现整合为监督服务微信群),确保每个群每天有值班人员回应群众诉求,搭建起村民与党员干部之间的信息直通车。“一栏”即村务公开栏。所有村(居)务公开栏按“标准统一、样式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统一”建设,统一设置“村级小微权力”“工程建设项目”等专栏,及时发布信息,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乡村治理由“独角戏”变“大合唱”

最近,荷塘镇崇木村的一口鱼塘漏水,需要修缮。虽然施工费只有一两万元,但村里仍然严格按照村级小型工程实施流程图进行招标,并履行相关程序。由于公开透明,10多名村民主动报名担任质量监督员。

“随着‘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开展,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对村干部越来越信任,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荷塘镇小微权力办公室副主任毛志斌说道。

近年来,涟源市以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为主要抓手,把党支部、村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等不同层面的意见诉求,纳入到统一的运作框架中,并将“四议两公开”全过程资料在线上线下公开,便于各方监督,有效防止了“四议两公开”流于形式。群众通过“四议两公开”充分参与村级议事、决策、管理、监督,使原来村“两委”唱“独角戏”变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合唱”,实现还权于民,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得到真正彰显。

“通过建立‘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涟源市将县乡两级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力量,延伸到全市504个村(社区),达到事前预防的目的,实现村级事务、财务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进了干群感情。”涟源市纪委村级小微权力和监督服务微信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通过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和公开公示,涟源市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的程序更加规范、透明,一些闲置资源被盘活,为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增添了源头活水,夯实乡村治理经济基础。如茅塘镇石门村将闲置的集体土地统一流转,由专业合作社负责引进铁皮石斛、黄精等种植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