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方法的创新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24

互联网+即互联网+传统行业,它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在互联网+背景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较快,与之伴随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对高校学生发挥激励、引导、协调等作用,但是这些作用的实现,需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指导。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指导下,思政教师们能够有效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提供了动力。

一、关于网络思政教育方法的认识

网络思政教育方法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创新性的教育方法,这种方法由网络虚拟社会的运行准则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框架共同决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具有科学性、虚拟性、综合性、适应性这些特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一个综合性的方法体系,包含着不同层次的内容,包括原则方法、具体方法和操作方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方法、具体方法和操作方法相辅相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低层次方法需要遵循高层次方法的要求,才能够发挥科学指导作用。高层次方法只有通过向低层次方法转化,才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得到落实。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方法规定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方向、准则和要求,它作为根本理念和指导原则,能够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发挥指导作用,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占据着特殊地位,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使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方法时,需要坚持科学性与方向性、虚拟性与现实性、主体性与主导性等具体要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体方法有助于具体问题的解决,在这一方法的指引下,人们能够快速解决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具体方法包括网络信息引擎、网络疏导、网络咨询辅导、网络自我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操作方法能够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帮助思政教师高效地解决相关问题。

二、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方法创新的机遇

(一)互联网+为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创造了条件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思政教育方法创新创造了条件,为高校思政教师开展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互联网+具有更高程度的开放性,更加完善的系统结构,它不仅在内容上做到了实时更新,而且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了交流互动的便捷性。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用户能够整合不同类别的话题和问题,结合这些话题和问题的特征,进行细化处理。在互联网+环境中,资源和消息以指数级的速度增加,每时每刻都会有海量的新内容出现,这些新内容数量巨大、内容庞杂。但是用户并没有因为数据规模的巨大而感到困扰,因为互联网平台能够对内容进行标签化处理,让这些内容得到分类整理,当用户需要相关数据时,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迅速找到对应内容。

思政教师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时,不仅需要较强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而且还需要浓厚的创新氛围。互联网+给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提供了动力,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推动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发展。当创新工作面临困难时,还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有经验的人展开交流,分享创新经验。

(二)互联网+为思政教育方法创新提供了平台

在互联网+环境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需要借助新媒介技术的力量,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融合,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彰显时代感,散发出广泛的吸引力。互联网+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依托于互联网+平台,思政教师和学生能够顺畅地交流。思政教师不仅能够以教师的身份讲述理论知识,而且也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大学生答疑解惑,加深双方的情感交流。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高校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通过互联网+平台来收集学生们的相关数据,包括思想状况、相关学习需求等。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来掌握学生们的学习动态,制定出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在互联网+环境中,高校还可以围绕师生的交流活动打造出互动平台,帮助思政教师从平台化思维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创新思政教育方法。在网络平台的推动下,高校教师能够整合优质的教学视频,把这些教学视频进行剪辑加工,以短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们传播,这种做法契合了学生们的媒介使用习惯和思维方式,突破了原有教学方法的枯燥性,调动起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互联网+提升了思政教师的工作能力

思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持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而且能够彰显他们的道德品质。在互联网+环境中,思政教师既面临着较高的工作压力,又拥有了许多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机遇。在互联网+环境中,思政教师们可以便捷地观看国内优秀教师们的教学课程,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另外,思政教师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其他地区的优秀教师展开交流,共同讨论思政教学中的核心话题,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在互联网+环境下,思政教师们还可以精准地了解学生们的学习需求,然后通过网络平台来查找相关数据,丰富教学方案,让课堂教学变得妙趣横生。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思政教师们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能够有效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三、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方法创新的路径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原则

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时,高校教师们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学生作为创新方法的起点和落脚点,认真观察学生们学习心理的变化,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方式,然后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们提供准确的教学指导,让学生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充满了竞争,高素质人才成为了各行各业都极力引进的人才。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已经成为了高校需要重点分析的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人才培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校思政教师需要做好思政课程讲授,积极引导学生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具体来看,思政教师们要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做好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要结合学生们的就业需求,做好实践能力的提升。高校要在以人为本原则的指引下,鼓励思政教师与学生展开建设性的交流,了解学生对学习活动的认可程度,总结出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从而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同时要围绕全体学生做好调研,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特点和知识接受习惯,做到因材施教。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了解学生的需求,要把学生们在学习上的合理诉求作为思政教学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思政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融入到教学活动,把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落到实处。

(二)加强思政教师的创新能力

在互联网+环境下,促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需要加强思政教师的创新能力。思政教师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主要实践者,高校要做好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教师的创新能力,鼓励思政教师们主动学习和使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切实提升思政教师的创新能力,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质量。具体来看,加强思政教师的创新能力,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进行。首先,培养思政教师的思维能力。在互联网+环境下,思政教师具备互联网思维,有助于他们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准确分析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措施。于思政教师而言,形成互联网思维,需要他们在原有教学思维的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文化元素,借助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成果,革新原有的思维模式,形成能够适应网络思想政治教学的思维方式。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思政教师和学生在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程中都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和价值,需要思政教师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其次,提高思政教师的网络运用技能。网络运用技能是思政教师在互联网+环境中开展工作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目的是更好地开展教书育人活动,思政教师只有具备了高超的网络运用技能,才能够创新教学方法,更好地适应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特点。最后,增强思政教师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协同创新能力。在互联网+环境下,需要加强思政教师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协同创新能力,因为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都具备育人功能,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思政课程来发挥思想引导作用,而且需要专业课来增加他们的理论知识储备。面对互联网+环境的多变性,只有让思政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做到协同创新,才能有效面对挑战。

(三)丰富网络思政教育的形式

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需要丰富网络思政教育的形式,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互联网元素,借助互联网技术来革新网络思想政治教学活动。具体来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来开展。首先,结合学生的网络学习需求,确定创新的方向。在传统的思政教学中,学生们能够获得的信息量是有限的,但是在互联网+环境中,学生们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到大量相关内容,思政教师需要结合这一变化,在思政教学中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们看到丰富的教学案例。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学生们也可以自行学习思政内容,思政教师通过合理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们查找相关资料,结合自己的思考撰写出学习报告,这种教学模式正是对学生们网络学习需求的呼应。其次,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在传统的思政教学活动中,教室是学生们主要的活动场所,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对学生们进行集中管理,方便维持教学秩序,但是却让思政教学失去了灵活性和机动性,学生们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很容易出现疲惫感。在互联网+环境下,思政教师需要多引入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学场所,尝试使用线上教学等方式,让思政教学充满灵活性和机动性。

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活动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机遇,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面对互联网+环境的变化,如何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成为了高校领导和思政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网络技术的发展是迅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需要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来及时创新,只有做到了及时创新,才能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作者:温德志,系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