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亦庄镇政务服务“四延伸” 打造服务新模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2-10-25

10月25日,记者从大兴区获悉,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亦庄镇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提高便利力度,延伸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为方向,打造政务服务新格局。
实体服务向网络服务延伸
依托大数据时代,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服务改革、转变服务模式的突破口,联合“亦庄e城”公众号,整合社保、民政、残联、老龄四个部门33个事项,推出e服务,“指尖办”特色服务。增设3个“政务晓屋”,利用“5G+互联网”技术,实现“零距离”、“可视化”、“全流程”的远程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了办事“零跑路”。
由“工作日”向“不打烊”延伸
为了满足辖区群众错峰办、随时办的需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午间”不打烊和“周末”不打烊服务,结合网上办理服务,真正实现“不打烊”办理。
镇服务中心向社区服务站延伸
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坚持换位思考,以群众的视角思考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亦庄镇已完成辖区内19个社区政务服务站建设,实现52个事项一窗受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业务受理范围向外省市延伸
9月19日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的正式上线,政务服务中心残联窗口接待咨询办理业务10 余件,跨省通办业务极大方便外省市申请人在京申请残疾证及医院鉴定。亦庄镇积极落实首项跨省市业务办理项目,积极提高外省市残疾人服务体验。
亦庄镇政务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探索,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亦庄特色政务服务新模式。(记者 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