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27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杨鑫)项目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根本导向,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首创园区政务服务驿站,实现开工前“贴心服务”、建设中“有求必应”,为产业园区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护航我区企业持续、健康、快速成长。

线下受理,线上审批

在牟平新城·国际生命科学城政务服务工作站,长青烯旺科技公司运营经理张鑫正在咨询公司办理环评和消防手续的业务,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办理流程和所需要提交的资料,为企业提供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往办理这些业务我们要跑政务服务中心、区住建局、区环保局以及消防大队等多个部门,今天来到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首先明确了办理流程以及提交的材料,达到了线下受理、线上审批的效果,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推进速度,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张鑫对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的设立和服务由衷地夸赞。

据了解,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设立以后,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园区管委、镇街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线下受理、线上审批,让园区企业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及时办理服务,进一步拉近了园区企业与政务服务的距离。“目前,我们已通过工作站承接企业开办等相关审批事项52 件。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体、人社、卫健、科技等部门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加快推动园区企业快速发展。”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代办科负责人王磊表示。

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除了为产业园区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经常组织区自然资源局、规管办、住建局等部门召开“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推进会。前不久,三峡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在大窑沁水工业园内建设陆上集控中心,三缘置业计划在龙泉镇投资建设三缘温泉花园项目,需要办理相关手续,通过“拿地即开工”推进会的召开,加快推进了项目审批及建设速度。

目前,牟平区政府投资项目所涉及的路政设施审批、民生领域房地产审批都已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范围,在实现了提速扩面的同时,真正达到了使企业尽快开工、建设、投产的目的。

企业开办零跑腿零收费

“我局依托‘一窗通’系统,打造‘外网申报——内网审核——电子签名——免费邮寄’的全闭环电子化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不见面、零跑腿、零收费’。截至目前,我局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企业开办最短0.2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企业注销公告时限由45天压缩到20天,压缩比例超过50%,再次刷新了审批效率。”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好,精简材料30%,简化环节40%,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或者即时办结,实现了一业一证,覆盖范围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

下一步,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严格按照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让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开办、市场准营、网上政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精简审批要件、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力打造以“一门、一窗、一章、一链、一网”为核心的政务服务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