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 “互联网和数字化”一天两文件: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28

望岳谈| “互联网和数字化”一天两文件:山东工业和制造业的一场革命

 

10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一天内发布两个文件:一个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鲁政字〔2022〕201号);一个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117号)。

这两个文件前后发布,互有联系:都是10月22日成文,然后在同一天发布;一个着眼全省,一个是“山东半岛”,而根据2017年1月批复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概念已经扩展到全省所有地市。两个文件的关键词是“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而互联网和数字化是两个密不可分的概念;工业和制造业的关系也很紧密,工业中除了采掘业基本都是制造业。

过去十年,山东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迅速。9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重大工程,特别是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关键抓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加快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正从“试验田”变成“丰产田”。

首先,山东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可以更好地承担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定位要求。

2018年,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山东担负着探索改革路径,为全国提供山东经验、山东模式的重任。

2022年9月2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重要内容是“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其中的关键词是“深化”和“绿色”。长期以来,山东传统产业占比高,其中又以重工业企业为多,人们形象地将山东产业特点概括为“粗、黑、重”。过去五年,山东动能转换取得突破,但仍需要深化,继续为全国探路,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契合了这一要求。

其次,山东过去十年的发展实践说明,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是实现工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山东企业已经从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中尝到“甜头”。今年夏天,记者到肥城市采访,华为在当地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2020年,创新中心为本地标杆企业进行交付上线,县域优质工业互联网实践企业有石横特钢、泰鹏智能家居、农大肥业等10家企业;2021年,完成3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部署,今年的目标是至少再增加1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精细化生产。石横特钢公司联手华为公司打造钢铁5G数字工厂,通过与华为云合作,将“行业机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焦炭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重构,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吨焦成本降低15元,配煤准确率达到98%。

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山东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青州德威动力规划了智能制造改造方案后,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的刀具配送、产品送检两个生产环节,人工投入降低了45%,刀具配送换刀效率提升50%,产品送检效率提升45%,实现了从生产、送检到仓储的全流程自动配送。

其三,过去十年,山东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但还需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的“体系化”和数字化的“细化”建设。

《关于印发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重点是解决全省工业互联网的一体化布局。

根据《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要求,作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建设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山东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分中心建设,争取大型互联网企业区域性数据中心落地山东。加快工业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打造覆盖41个行业大类的全省工业大数据中心一张网,建设全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资源高地。选择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企业集聚的区域和重点领域建设省级中心,在省会、胶东和鲁南等经济圈建设省级区域一级节点,选择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行业建设省级行业一级节点,选择产业链协同能力强的产业园区以及数字化程度高的骨干企业和研究机构建设省级二级节点和算力基础设施,作为边缘级中心,形成“国家级-省级-边缘级”的工业大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很明显,这是工业互联网从上到下的体系化建设:一个是区域的体系化,一个产业的体系化。

《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则重点围绕制造业企业,突出企业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融合”七大支撑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25,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层次变革。显然,这是聚焦制造业的深度数字化。

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对山东是一场产业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挑战,山东必将在这一进程中实现产业发展的脱胎换骨,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