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政务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安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31


“谢谢你,这么贴心的教我填表。”

10月28日,在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王琴女士在文明引导员的帮助下,很快就办完房产过户。

聚焦解决群众和企业难点堵点问题,白云区政务服务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更舒心,企业发展更安心。

不断突出“减政、便企、宜业、安心”,倾力打造具有白云特色的“贵人服务·简便宜心”营商服务品牌。

谋“三化”,创新服务有力度

不让群众办事来回跑、多窗跑、多地跑,白云区通过陪同办、上门办、指导办、远程办、帮办代办等方式,实现融合化、智慧化、常态化的“三化”便民服务。

打通部门壁垒,服务群众融合化,创新推出“流动投诉站、移动服务员、巡回辅导员”,“两员一站”实时移动待岗,及时发现、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

打通智能屏障,群众办事智慧化,设立了“7x24小时政务服务站”、引进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听说读写智能设备、AI公共法律服务亭等智能化服务设备,以不见面审批、秒批,大厅自助“一站办”等方式,扎实做好智慧政务“最后一公里”。

打通办事障碍,兜底服务常态化。为了让“优品新城”新购房业主在顺利完成缴税,区政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延期十天办理。同时,针对部分业主因事无法到大厅办理的,工作人员还采取远程代办服务方式,让群众工作、办事两不误。

抓“三点”,方便群众有招数

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为抓手,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成本高的“难点”。白云区积极与毗邻省份沟通对接,与昆明市高新区等21省、50个地级城市、293个区县达成“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着力完善“全省通办”服务,实现了3635项事项可“全省通办”。

依托部门通、数据通,解决群众办事多窗跑的“堵点”。白云区全面实现自然人区、法人区(含非法人组织)两分区综合窗“一站”收件,群众办事只需进一门、取一号、到一窗。

解决群众办事流程不清晰的“痛点”,利用下班及周末时间,开展“移动服务员、巡回辅导员、流动投诉站”等工作人员基础业务知识、服务礼仪培训,全方位,多举措,扎实做好办事群众事前辅导、精准分流等兜底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一窗”惠企安企有温度

良好的政务环境和高质量政务服务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维护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白云区政务中心紧盯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企业群众的“服务员”,截至目前,在进入政务大厅的1716项事项中,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的事项比例达到100%。全力优化精简审批服务,各部门前台受理窗口从73个压减至20个,进一步提高了办事审批效率,让办事企业群众更好享受到有爱有温度的“保姆式”服务。(多彩贵州网 记者 王宁 通讯员 彭曾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