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 政务服务“视频连线就能办
来源:宝安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31

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坐席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视频咨询服务。

本报讯 “视频连线就能办,省时又省心,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实时操控屏幕演示办理流程,一看就懂。”近日,市民李女士体验了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最新上线的“政务服务可视化”服务。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开一家餐饮企业,但不清楚该准备哪些资料,“平时忙没时间去大厅,打电话咨询听不懂,线上办理不会操作,今天通过视频咨询,不到五分钟所有流程都清楚了”。
据悉,李女士所说的视频咨询服务,是宝安区为企业群众提供通过视频连线区行政服务大厅,远程“面对面”办理事项的全新方式。相较于传统的“网上办、指尖办”,或者以文字、语音为主的线上服务方式,宝安“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立足“泛在可及、数字普惠”,提供面对面专业化咨询导办、手把手在线辅办等特色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企业群众对办理业务存在的疑问,可通过“宝安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进入可视化服务平台进行实时拨打视频咨询,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坐席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为办事群众展示申请表单填写模板、申请材料规范清单等,群众在远程指导下完成业务问题咨询或在线申报等操作,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新体验。

与此同时,基于“政务服务可视化”系统强大的后台管理能力,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开发了“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企业申请信息确认”模块,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大力推行企业申请信息确认业务办理模式,为企业法人、股东、经办人等成员提供实名核验、场地信息上传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有效降低企业主要成员跑动成本。

据了解,当视频通讯因某种原因中断后,办事群众可在“宝安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重新进入系统,无需再次预约即可重新接入。为科学管理取号秩序,宝安区“政务服务可视化”系统设有预约取号剩余号源显示功能,可查看各个时段的剩余号源,方便办事群众合理安排时间,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庄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