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政民互动达成“全网通”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31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4时许,永州市民刘女士收到永州联动处置中心的短信,通知她通过市县区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处置完成,请她对满意度进行评价。当天上午,刘女士登录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从互动交流的领导信箱里,提交了咨询2022年永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信件。很快,她就收到了永州市联动处置中心信件已受理的短信,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了完整的2022年永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信息相关文件。
无独有偶,市民黄女士,周末想回老家新田县,欲查询核酸检测采样点信息。打开手机,登录新田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从互动交流进去提交信件,当天也接到了新田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不仅告知了她采样点,还有采样时间,出结果时间,收费与否等详细事项。这是永州市近年来强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政民互通渠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州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于2019年完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对接湖南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将办事平台延伸到社区村组。同时全面梳理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构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强组织保障,基本上实现了“一网通办”。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互联网时代,民众渴求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解决了网上“办事”之后,永州市致力汇聚民智,让市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治理。积极发挥全市政府网站群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要求全市政府网站群和政务新媒体矩阵在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网民互动三大基础功能之上,谋求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该市积极利用全市政府网站群及政务新媒体矩阵主动发布政策法规,公告告示,重要会议,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容易理解的形式做好内容解读。同时组织全市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12345热线领导接听日,连线群众,现场解疑释惑,办理事项。重大政策、计划、规划出台前,开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民互动直接对接一体化交流平台,咨询类交由市联动处置中心快速处理,信访件由市信访局处理。做到了件件事有痕可查,全程可查,有结果可查。(永州市政府  通讯员龙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