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化到数字化 制造业如何抵御供应链的脆性、提升韧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11-01

 
“过去20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完成了线下到线上的信息化迁移,随着业务发展及信息化能力的加强,更多的企业正在思考并实践如何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及数字化转型”,恩士迅中国区总裁李珊在10月27日举办的“智改数转,数字工业”主题沙龙上表示。此次沙龙由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局、工业信息化局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联合指导,由恩士迅信息科技(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恩士迅(NCS)中国”)主办,旨在探讨制造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经验与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广东省作为我国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大省,面对疫情反复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也正在全面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

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晖主任表示,近年来,黄埔区作为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前瞻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产业政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实现金融创新合作与科技研发的重要平台。

SAP数字化供应链卓越中心副总裁邱宪宗表示,中国制造业的供应链在某些时刻比较脆弱,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足,企业需要打造更有韧性的供应链,以提高速度和灵活性。

“从被动回应式的供应链管理走向韧性供应链,需要理解四个方面:敏捷、生产力、互联和可持续。”邱宪宗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其中敏捷就是要积极主动地感知市场和供应链的变化或中断,再迅速作出反应,在全公司范围内实现同步计划,在整个运营和供应链中整合客户输入、需求信号、财务、销售、生产、物流和服务,以提高速度和响应能力。生产力是更快地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可以通过工业4.0重塑生产、物流和服务,使用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等来提高产品质量与产量,同时根据需求和优先级的变化快速适应市场。互联是以数字化方式链接业务所依赖的所有合作伙伴,将每个供应、物流和资产管理提供商连接到一个统一的业务网络上,该网络使用动态工作流和实时数据来加快业务步伐。最后可持续是实施可持续的业务流程,将可持续制造实践和优先事项融入到整个设计运营流程,帮助企业更快地实现降低碳足迹、提高平等性和实现产品可重用的目标。”

此外,对于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提升竞争力,上海敏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圣才在会上给出建议,首先要思考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对于企业有什么用、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该怎么去数字化这三个问题。“第一,从架构来说,数字化和信息化是不一样的概念。以前说的信息化是物理主导、信息辅助的,基于流程驱动的过程,这其中缺少物理连接打通,数字化更强调数物结合,强调数据驱动、数据主导和引领;第二,数字化可以赋能企业运营绩效的提升、赋能企业价值创新成长性和助力生态重构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