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11-03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新挑战,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聚集各方人才,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要组成部分的地方智库,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重大的时代责任。地方智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方科学决策“智囊”,必须坚持符合新时代特征及其本身特点的六大发展导向,即政治导向、人民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地方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严格坚持这一基本原则,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一方面,必须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地方智库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地方智库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地方智库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云南省120个省级社科学术社团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党建带群建、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的工作机制下,实现了云南省级社科学术社团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充分发挥政治和思想引领作用。

坚持人民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地方智库唯有倾听时代的呼声,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客观公正反映民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分析,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提供参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履行为人民研究的社会责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研究,心系民生、为民立言,为人民述学立论,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决策研究聚焦民生、研究成果惠及民生。地方智库通过从经济、社会治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相关法律问题、舆论引导和社会心理培育等方面为政府建言献策,以及利用网络化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例如,2021年,云南社科界“云岭大讲堂”年均举办讲座500场,举办点达51个,覆盖全省16个州市;创新推出了“云社科”网上系列讲座、《云视理论》融媒体直播节目、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理论实践探访节目等多个社科普及工作新平台,被中宣部等15个部委评选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坚持问题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地方智库建设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立足现实,坚持以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大对国家和地方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研究总结的力度,不断增强理论解释力、话语说服力、实践推动力。一方面,地方智库必须打通智库产品供应和需求之间的通道,实现两者有效对接。云南地方智库要努力走具有地方特点、内外兼顾、以优势和特色学科为支撑的发展路径。例如,东南亚研究会、中国南亚学会、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智库协同攻关,开展“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周边社会主义问题研究等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的重大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云南地方智库通过探索“社科专家基层行”等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重大实践问题开出“问题清单”,组织国内、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专家咨询会,提供决策咨询意见。云南地方智库通过调查研究,实现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目的,专家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从实践中获取养分,通过总结重大实践经验、研究重大实践问题形成思想产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满足地方改善发展决策的迫切需求。

坚持创新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地方智库的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也在于创新。新时代地方智库要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必须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创新的源泉在实践,因此,要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内容创新和话语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建设。自2011年以来,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共培育了103个有学科优势支撑、学科领头人带队、梯次配比合理的创新团队。这些团队作为科研的“孵化器”,既培养了创新人才,又推出了创新成果,发挥了专业智库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创新团队总共承担了各级各类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67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66项、省部级项目858项、国际合作项目45项、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项目309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98篇,在国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857篇,出版学术专著660部。另一方面,必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好地方高端智库的引领作用和导向作用,体现智库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攻克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攻关作用,发挥好地方社会智库机制灵活、反应快速的作用。

坚持需求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地方智库要积极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需求和社会需求,解决好智库产品供给和党委政府需求的关系,不断强化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文化传播、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往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一方面,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需求,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紧扣时代脉搏,强化智库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着力建设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智库。另一方面,着眼社会热点问题,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专业性的回应。地方社科院、社科联等智库系统需要立足自身情况以及比较优势,培育重点智库联盟,对接科学发展决策需求,聚焦党委政府需求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找准突破口,在产业创新、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和市场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展开专题调研,提供大量接地气、可行性强、有效性高的决策咨询成果。

坚持效果导向是地方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标准。地方智库的责任使命在于服务,其提供的服务是否具备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关键在于能否紧跟时代发展、敢于探索创新,并提供符合时代需求的高质量智库产品。一方面要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发挥地缘优势,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云南省社科联遵循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突出民族特点、生态优势,依靠民族学会和生态学会的力量,发挥好地方智库作用,努力为推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提供学理支持。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