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进博连接世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09

  
11月5日,秋日阳光下,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花团锦簇、彩旗飘扬,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拉开帷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览厅大门入口处、在随处可见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logo旁,大大的阿拉伯数字5昭示这一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会所取得的成就,更传递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决心: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

六大展区凸显开放主题

“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球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的聚集地和大秀场,进博会六大展区在这里争奇斗艳。

在技术装备展区,今年新设的人工智能专区连同集成电路专区、数字工业自动化专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集中展示前沿技术和高端装备。从Meta展台Quest2头显到高通展台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让观众提前感受元宇宙的魅力。三星以八大展区的规模展示了其在半导体、显示、移动、家电等多个领域“全球首款”“中国首发”的核心尖端技术与产品,其中,用3nm GAA架构制程技术打造的全球首个量产的3nm芯片是首次在中国展出。

汽车展区继续聚焦汽车产业低碳转型,其智慧出行专区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三个细分角度全方位展示产业低碳趋势。在这里,特斯拉S3XY家族车型首次集体亮相,Tesla Bot人形机器人“Optimus”原型机中国首秀,宝马不仅带来了其阵容豪华的纯电动车产品,还展示了元宇宙工厂BMW iFACTORY。

在消费品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全部亮相,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齐聚一堂。松下将一个“环境友好型店铺”搬到现场,从外部设备和其背后的监测系统,观众可以直观了解未来店铺如何节能减排。首次参展的日本手表品牌卡西欧(CASIO)以进博会为契机,展示其为明年40周年推出的全新款式,为40周年庆典提前造势。

此外,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全球15大药企巨头首次齐聚进博会,全球十大医疗器械企业集体亮相参展。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四大粮商悉数参展,新设的农作物种业专区汇聚了全球三大种业企业。在服务贸易展区,除全球咨询、物流、供应链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外,新增文娱游戏类题材将更多国际IP带到中国,海外IP与国潮老字号进行了对接。本届进博会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展台特装比例达到96.1%,高于上届水平。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数量均超过上届。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今年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分论坛围绕“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展开,规模从上届的14场扩大到24场,开放特色更加明显。

数字进博连通世界

11月6日早上9点开始,永恒力、巴哈斯、瑞士依斯泰克硬质合金公司、CKD、艾蒙斯特朗流体系统、兄弟、东方模胚、芬林集团、康丽数码、苏瑞玛等十几家公司依次在“数字进博”上进行直播,有的是新品发布,有的是产品路演。这是进博会首次设置的线上“数字进博”(e-CIIE)平台四大板块之一——云直播的一部分。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第五届进博会进一步创新办展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数字进博’平台是进博会首次尝试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的企业商业展线上展示平台,首次将进博会‘搬到’线上,通过VR拍摄等方式呈现线下展台盛况,实现线上与线下展会信息互通,实时跟踪各参与方的动态数据,整合形成大数据链并进行精准分析和信息共享,让供需双方获得更高的参展参会价值。”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殷飞龙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苏美达负责“数字进博”的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营工作。

据介绍,“数字进博”平台设置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四大板块,进博会期间,共有300多家企业参加线上展,其中有100多家参展商是同时参与线上线下展览,还有200多家企业仅通过线上方式参展,线上展成为扩大进博会影响力和“朋友圈”的重要手段。

开放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1月5日,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后上海交易团“首单”完成签约。当日,飞利浦与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3亿美元的采购意向订单。据介绍,此次采购订单以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双方将从仓储物流、电商运营、分销执行等方面展开多维度、深层次合作。

“基于国际分工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是连接全球各个国家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纽带。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开展,世界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各国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相连,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合作推进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表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重要积极作用。“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其中货物的出口95%是工业品,货物的进口72%是工业品,其余还有很多工业需要的原料、材料。”通过视频方式“云参与”进博会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

但是,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全球供应链充满挑战。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全球经济的关联度,以及供应链中断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表示:“世界迫切需要推动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全球合作来之不易,并非坚如磐石。近年来,世界局势的演变以及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供应链中断、地缘政治动荡加剧,质疑全球化的声音也因此日渐增多。我们产业链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与全球经济密不可分。毫无疑问,无论产品在哪里生产,经由哪条贸易线路运输,全球生物圈的联动效应意味着没有任何人、企业或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公司能够凭一己之力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合力是唯一正确的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制造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方向,通过对外合作,包括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依靠国内大市场的优势,集聚国际高端要素,高端要素反过来也能提升国内大循环的质量和水平。黄群慧建议,针对高端要素的开放要和以前的一般的开放不一样。

毋庸置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企业最看重的开放合作的平台。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一个与中国更多产业进一步交流的非常重要的机会。连续5年的参展,让我们深刻了解到大部分中国用户对于新技术的应用都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和期待。同时,通过中国在技术、资本、人才各个方面的积累,有很多技术应用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中国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雷平表示,一汽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重要契机,为推动合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汽下一步将深化互信、互利共赢,加速推进合资合作2.0。(记者 连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