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0

阿里云联合多家智库机构发布《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

11月4日,在2022云栖大会云上数字政府峰会上,阿里云与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长城战略咨询等智库机构,共同发布一套六册的《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旨在为政府客户提供“全景式、实战化”的云上数字政府总体框架与分领域建设规划参考,并发起成立 “数字政府行业咨询协创中心”。

云上数字政府峰会以“数字政府的云上创新——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智库、高校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数字政府的建设方向与发展趋势。
在本次峰会上,阿里云发起成立“数字政府行业咨询协创中心”,并发布了《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下称《参考指引》),中国信通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长城战略咨询等智库机构共同见证了该中心的成立,并进行了《参考指引》的联合发布,未来将与阿里云在数字政府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许诗军表示,在遵循新时期政府的执政理念与执政目标的前提下,数字政府建设要体现“人民至上”的思想。阿里云要注重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联合各方伙伴,共同助力政府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通过“数字化履职协同平台”的建设思路,对政策、指标、事项、资源、办公等核心履职要素进行数字化拆解,加速这些要素的流转,用以指导具体行动,从而达到履职协同效率的提升,以应对人民服务、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的综合场景、复杂场景所带来的挑战。

据介绍,阿里云发布的《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具体包括《政务“一朵云”建设管理使用》《一体化数字资源供给与开发体系建设》《数字化履职协同平台建设》《数智化场景建设》《数据安全体系建设》《超级APP建设》,是阿里云联合多家智库机构,结合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数字政府建设指导意见》以及阿里云服务政务行业的多年实践,从六个角度提出的可参考、可落地的“云上数字政府”建设指引,旨在帮助各地政府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云深耕数字政府多年,目前服务了28个部委、31个省级地区的数以万计的政府客户。在智慧城市领域,阿里云城市大脑已经在50多座城市落地,累计形成了60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覆盖各地1000多个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领域,阿里云政务中台已经积累并上线3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政务钉钉已经在7个省/直辖市为260万政府人员提供掌上办公支撑。在数字政府生态建设方面,已经集聚了2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300+创新解决方案。(经济参考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