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病”开出“数字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2-11-11

 
中国糖尿病患者众多,由于前期没有症状,有40%—50%的人并不知晓自己患病。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日前在参加《健康中国·大家谈》栏目时谈到,糖尿病其实是一种“数字病”,即只能通过监测血糖的数值变化来了解疾病状态的疾病。同时,糖尿病控制得好坏也需要看数字,即看血糖或者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另外,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也是数字化治疗,比如医生需要根据患者血糖多少来确定打多少剂量的胰岛素。

据一项多国调查显示,1/3的糖尿病患者在过去一个月中至少有一天遗漏胰岛素注射,平均每月有3.3天未遵医嘱进行胰岛素注射。而手动记录胰岛素用药情况,不仅繁琐、耗时,患者很难长期坚持,且不便于医生查看。

因此,实现糖尿病的闭环管理与治疗,关键是实现“数字化”管理。这不仅需要技术支持,还需要患者重视慢病管理,同时在医生的指导和辅助下获得慢病管理技能和技巧。只有通过互联网医疗等数字化手段打通院内与院外管理,让“数字化”融入患者日常生活中去,让医生、药店、患者等多方协同参与,糖尿病的数字化管理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纪立农将慢病管理领域的“互联网+”理解为“互联网C”(C指的是complementary,意为“互补”)。在数字化慢病管理领域,这个“互补”有三层含义。

首先,院内院外打通。只有把患者在院内治疗的数据、患者居家甚至在社区医院进行血糖监测的数据及其他健康数据打通,帮助医生打破数据孤岛,实时掌握和分析患者血糖等监测数据,与患者互动,进行指导与治疗,才能实现慢病的院内院外闭环管理。

其次,线上线下联合。糖尿病管理的漫长周期和执行复杂度决定了我们不可能100%在线上完成管理。糖尿病管理需要线上线下联合,用线上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用线下服务保证患者执行管理动作,才能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慢病管理服务。

另外,互联网医疗补充实体医院。前者能帮助后者提升效率,惠及广大慢病患者。作为慢病管理的重要参与方,实体医院与互联网医院进行互联互通,可以更好满足患者日常的慢病管理服务。

以与北大人民医院合作的“智云医汇”系统为例,该系统由院内管理系统、院间管理系统、院外管理系统、患者自我管理系统组成,打通院内外患者数据,为患者建立全周期健康电子档案,为医院提供一站式数字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帮助医院实现了数字化和标准化糖尿病管理流程。

专家表示,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的优势在于实现互通互联,实现全域全程管理。未来数字化糖尿病管理怎么发展,重要的是打通医疗价值链上的各参与方,真正发挥互补作用,实现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转变,最终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周期和生活质量。(记者 熊 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