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政务“一网通办”再升级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5

静安“一网通办”再升级,政务服务线上速度和线下温度双提升丨非凡十年


近年来,静安区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进一步巩固深化在业务流程再造、线上线下融合、智能应用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2022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用户体验年,静安区重点围绕以用户视角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体验,结合个人办事和企业服务两方面,不断推出惠企利民事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智慧化应用创新加大力度

实现医疗、教育、司法等领域政策服务“免申即享”。积极探索推进医疗救助、教育、司法、退役军人、防疫保障等领域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的免申即享工作。

1-9月,医疗救助免申即享办件量59791件,涉及救助金额2830.46万元;退役军人医疗保障(补助)办件量1666件,76.82万元;为现役144名义务兵发放优待金423.62万元;法律援助办案补贴发放的免申即享办件1792件,涉及补助金额268.95万元。

推行“一件事”、好办快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上线就业服务“一件事”、医用影像诊断“一件事”,居住证积分单位注册、居住证积分单位信息变更“好办”“快办”等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办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

疫情期间推出系列“云受理”。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数字化“静享空间”试点,打造企业住所登记“云上管理”新模式。打造远程不见面、无接触的长护险服务“云评估”模式。

图为长护险服务“云评估”

推出“大宁易办”小程序,实现劳动手册补办、失业登记等百余项社区服务事务远程线上“云办理”。

线上服务更有速度

更加精准高效的企业专属网页。近几年通过优化改造,持续提升“静安区企业专属网页”能级,推进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探索上线“授权代办”功能。静安作为全市“随申办”企业云区旗舰店工作的试点区,积极推动“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的服务向移动端延伸。

极具特色亮点的“随申办”静安旗舰店。全市率先上线“居家健康监测证明”和“招募防疫志愿者”服务,疫情期间共收到监测证明申请13万余件,志愿者报名2000余条。结合区内特色上线“少年宫秋季公益培训班报名”、“静图约书”等创新服务应用,为市民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各街镇旗舰店也陆续推出老年场馆、便民服务线上预约,开设助老生活服务信息栏目等。

线下服务更有温度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造“15 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推进自助服务终端进商圈、园区、银行,累计办件量超10万件。在全市首家完成“随申码·离线码”卡制版落地应用,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推进“两个集中”,全区已有520项涉企事项集中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203项个人事项集中到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其中186项实现“全市通办”。全区各政务服务窗口的好评率已达到99.96%。

在上海市 2021 年度“一网通办”立功竞赛中,区行政服务中心获得集体二等奖,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及一批窗口工作人员荣获集体及个人奖项。

多形式帮办服务提升办事温度。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已有“线上帮办服务专区”与“综合帮办服务专区”的基础上,设立“新设企业帮办服务专区”,帮助新设企业方便、快捷办理公司注册业务。帮办服务专区设立以来,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流程导引、业务指导、银行金融、邮政快递、新设企业注册等帮办服务37000余件。

其中,上海青椽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办人陈女士之前了解到开办企业手续较为繁琐,很多资料都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在新设企业服务专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完成企业的相关注册事项和预审提交。上海上尚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专区的服务,经办人表示,这种模式提高了办事准确度,缩短了办事时间,让营商环境变得更好。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