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政务新“蓝海” 苍溪扬帆奋进正当时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5

 

 数字化建设作为新兴产业链,不仅关系到国民生活幸福指数,也对营商环境发展提供内生动力。苍溪县作为四川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确定的25个先行县之一,如何构建多部门多场景目标协同、应用协同、政策协同、工作协同集成应用场景,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是摆在苍溪县行政审批局的一道难题。

为此,苍溪县行政审批局成立数字专班专项打好“沟通协作、技术攻关、资金保障”等三套组合拳,相继在“苍政钉”、“苍通办”项目上为苍溪“543”发展方略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苍政钉”移动办公平台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依托借鉴浙江“余政钉”成功经验,苍溪县行政审批局通过与阿里巴巴钉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苍政钉”项目现已建成沟通协同、苍溪发布、数字党建、疫情防控、亲清在线等四大板块及24项功能应用,重点在政策咨询、企业目录、服务直通车等多项智能领域与企业和群众搭建“连心桥”,为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兑现、家庭生活保障等提供全程“妈妈式”服务。同时,发挥“苍政钉”安全可靠、沟通高效、信息必达等特点,有效实现政务沟通、政务协同、移动办公、应用集市的“四大”创新。

据悉,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实现全县146个单位全覆盖,注册用户数6566人,激活用户数6501人,建立工作群1175个,基本上通信从过去的层级化向扁平化转变,沟通由点对点向工作群多点对多点转变,提升了政务沟通协作效率。                 

“通过统分结合的集约化建设模式,有效解决政务信息长期存在的分散‘烟囱式’建设弊端,为提升政府决策和管理能力夯实基础底座,并着力打造智能办公‘一张网’,让数字化‘快车’从指尖直达‘心间’。”阿里巴巴钉钉团队负责人说。

政企连心,共谋新篇。在苍溪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下,阿里巴巴钉钉团队以“苍政钉”APP为突破,基于平台开发新建的“苍溪县百姓通乡村服务平台”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平台涉及陵江镇笋子沟村、浙水乡山水村、黄猫垭镇高台村等三个数字化建设示范点,覆盖范围包括村“两委”及村民百姓,组织架构分为掌上乡村、党建引领、产业经济、基层治理、便民服务五大模块及居民通讯录、数字党建、美丽乡村等多项应用,包罗了农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是一本乡村发展真正的“百科全书”,有了它,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干部拼搏奋斗的精神更加昂扬,更为将来工作的后续展开埋下伏笔。

“苍通办”惠民便企平台  打造政务服务新亮点

着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助力苍溪县数字化转型,是“苍通办”项目建设的初衷。今日的苍溪正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文化交流、消费帮扶等全力打造特色服务,建立起特色专区和便民应用,真正实现政府、百姓、企业三方在线的政府管理、智慧政务、政企交流的一体化平台。

截至目前,“苍通办”PC端已完成建设内容并上线运行,共计上线五个专区(一件事一次办、苍余通办、便民政务大厅、苍溪农旅、亲清政企)及六个应用(水务大厅、政务大厅在线预约、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学校查询、景点查询),实现群众企业侧通过分站点查找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业务。同时,APP端分为“首页”、“便民”、“办事”、“互动”、“我的”五个板块,其中“办事”分为个人办事和法人办事,将苍溪县行权部门的所有办事事项集中进行展示,群众可在线查看办事指南并在线申报,并在“我的”板块中查看办事进度。

据运维人员介绍,“苍通办”项目是基于天府通办整体框架,运用省级统一身份、统一事项、统一证照、统一评价等基础能力,实现全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公众通过一个账号登录“苍通办”门户查看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并形成完整闭环。

“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优化页面设计、简化办事操作、提供更加简明扼要的指南和操作说明,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是该项目建设的最大目的。”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苍溪分站点建设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创新了管理部门的监管方式,优化了政府部门的管理结构,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升政府的履职能力,是贯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大生动实践,也是全面展示该县对外服务窗口的一张“金名片”。(四川新闻网   杜玉明 李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