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2-11-16

贵州毕节七星关: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群众正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综合业务(央广网发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聚集企业和群众需求,科学优化,贴心服务,获得了办事群众的称赞。

“请A288号到4号窗口办理。”市民杨先生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机上取号等待几分钟后,便开始办理业务,非常方便快捷。

为打破部门格局和行业壁垒,改变重复取号、多次排队、跑多个部门、跑多个窗口等现象,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2+2’模式”。

群众正在咨询办税业务(央广网发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我们来办理缴税业务非常麻烦,要先到其他地方打证明,可能需要花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才能办成。现在只用把资料带过来一次性就办好了,速度很快。”市民刘先生说道。

据了解,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各部门服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挖掘“放管服”改革的潜力,在压减环节、材料、时间等方面下功夫,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从源头减轻办事群众的跑办压力。

“目前七星关区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到70%以上。我们按照自然人+法人咨询加投诉的‘2+2’形式,优化大厅的窗口布局,同时新增聘用24名工作人员,充实综合窗口人员。”七星关区政务中心业务股负责人张伟介绍,原来大厅120个窗口压缩到现在34个综合受理窗口,154名前台窗口人员压缩到现在的51名前台综合窗口人员,实现了“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取一个号办所有事”的效果,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老弱群体提供快办、帮办、代办的优先服务(央广网发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关联本级事项1606项,“全省通办”办件1108件,可与全国250余地区开展“跨省通办”相关工作,梳理并在贵州政务服务网配置跨省通办事项392项,“跨省通办”共办结11935件。

如今,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长队如龙的现象消失不见,办事群众转而享受的是数字化办理体验,一些高频服务事项还可以通过“掌办”“网办”等方式自助办理。“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陆玲 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