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县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能政务服务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6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日前,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埠前镇以提供更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主抓手,着力打造数字乡村政务服务品牌,通过上线“数字埠前 智慧服务”小程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办事和问政需求。

政务服务智能化,在线咨询办理建设云端便民服务站

“以前到政府办事都要让家里人来回跑几次,现在通过小程序询问办理需要带哪些材料,线上提交信息就可以办成,对我们在外务工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长期在外务工的埠前镇群众李西才通过线上申办退役军人优待证后发微信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数字埠前 智慧服务”小程序推出“政务服务”“我要问”等功能栏,村民通过在线咨询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专职工作人员一对一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村民疑惑,帮助指导村民通过便民小程序直接办理业务,实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极大减少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愿景目标。

村民自治数字化,在线纾困解难系好基层干群同心结

面对群众诉求与矛盾纠纷交织的特殊压力,该镇积极倾听民意、听取民声,聚焦村民自治推出“随手拍”功能模块,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当时只是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没想到反馈真的有用,以后我们村民参与治理不愁了。”村民刘明春说道,“我每天早上要骑车送小孩去上学,虽然路程不远但中途有一小段路况不是很好,要是稍不留神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不知道去哪里反映也比较着急。近期镇里推出‘数字埠前 智慧服务’小程序,于是我就通过随手拍将坑洼道路拍照上传,没承想中午政府就派人将坑洼路段围起来整修,这效率真是没得说。”村民的反馈得到了及时回应,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不断提高,融洽了干群关系。(永新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