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助推朝阳区公共资源领域纵深发展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17

自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挂牌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和完善平台规范化建设条件,打造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使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利企便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场地改造升级     全面夯实硬件基础  
为了使场所功能布局更合理,交易中心结合现有场地条件,仅用时  1  个月,就完成了办公场所的装修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办公场所分为综合服务区:包含开标室(  3  间)、监督室(  1  间)、澄清室(  2  间);封闭评标区:包含专家等候区、评标室(  9  个)以及其他功能区域。  
开标室  
评标室  
专家等候区  
监督室  
改造后,设施设备更加系统完善,交易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场所物理隔离,各功能区域通过网络互联互通,交易场所“无死角”实时监控,进一步提升优化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完全满足公共资源交易场所设施标准化建设要求。  
二、信息化建设升级     做好软件技术支持  
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分为两期进行,一期为智能场地建设及场地综合管理系统研发;二期为交易服务系统研发及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于  2019  年  11  月建设完成,经试运行阶段检测,于  2020  年  8  月正式投入运行。  
目前,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各类项目的交易登记、场地预约、公告公示发布、音视频档案下载等环节,实现了与市级公共资源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交易数据,具备为朝阳区建筑工程、园林绿化、水利、交通工程等各类交易项目提供全流程电子化的条件。  
三、金融担保系统升级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交易中心积极配合市级金融服务交易平台,开展朝阳区交易系统改造扩展“投标担保管理”子系统的建设工作,为各市场主体提供银行转账的现金形式、电子保函形式的投标担保服务,已于  2022  年  6  月完成了朝阳区交易系统与市级金融服务平台各接口的开发、对接、调试工作,促进了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健康发展,优化了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四、服务模式创新升级     为民服务便民所急  
创新亮点一   
 2020  年  2  月,朝阳区率先实现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第一标”,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异地评标优势明显,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语音视频在线评标系统实现了评标专家异地同步评审、同步交流、在线打分,避免了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远异地评标推广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图片  5 
远程异地评标调试现场  
创新亮点二   
 2020  年  7  月,朝阳区顺利完成首个水利工程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优势在于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数字化留痕、事后可溯可查,不仅有利于投标人节省资源和交易成本,也有利于监管部门有效实施监管,更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和电子化操作,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的转变,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交易环境。  
图片  6 
水利工程电子化开标调试现场  
创新亮点三   
 2022  年  8  月,朝阳区完成了首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远程在线开标活动,积极落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于创新开展建筑工程领域招投标远程在线开标、积极应对疫情的政策精神,远程在线开标突破了时空界限,各项操作环节在远程在线开标系统中留痕且可查可溯,实现了“操作全线上、交易不见面、投标零接触、人员零聚集”工作目标。  
图片  7 
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远程在线开标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以打造高效互联的交易环境为抓手,持续完善信息化交易平台功能,助力推动市场活力,不断深化企业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主体,为朝阳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