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17

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贸易发展的未来走向。在这些表述中,“创新”与“数字”是重要的关键词。而数字服务贸易,正是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对服务贸易的一种创新,值得关注。

数字服务贸易,一般指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到43.2%。《“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也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同时,随着数据要素驱动,数字服务贸易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发展质量与效益不断提升。

不过,要持续推进数字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前提,即其依赖的关键性要素“数据”必须是安全可靠的。因此,如何在发展数字服务贸易的过程中,合理科学地保障数据有序、安全、积极地实现跨境流动?对此,可从监管、技术创新、国际标准制定等多个角度入手。

其一,完善数据流动顶层设计,明确数据安全监管责任。对于跨境经营数字服务的企业,需出台有关法律,规定相关权利与责任,要依据不同类型数据的敏感程度与风险程度,明确数据跨境流动规则。还应通过不断完善数据安全评估流程与数字服务行业规范,提升国家对数据资源的监管水平。

其二,加快数字技术创新进程,提升数据风险应对能力。技术是数字服务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尤其用于数据开源、分析与流通的新兴技术,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要谨慎应对技术带来的数据安全风险,比如,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中,警惕公钥与私钥信息的传播与使用,明确数据管理权限,避免数据泄露。为了确保数据资源在数字服务贸易过程中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尚需学界与业界的共同努力。

其三,提升国际竞争力,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数字服务贸易与数字技术成熟发展、经济全球化场景息息相关,我国应当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在倡导合作共识的基础上争取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