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构建起户籍政务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模式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22-11-18

东营公安:构建起户籍政务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模式


11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公安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于学波回答了户籍政务服务方面的有关提问。近年来,东营公安户政部门坚持以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发力点,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推出“互联网+户政”“24小时自助户籍室”等改革新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新效能。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城镇落户“零门槛”。2021年7月份,东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通知》,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率先在全省推出“承诺制”落户,凡有意愿来我市城镇居住、就业、就学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及我市农业转移人口,本人及其近亲属均可在城镇落户。

优化“互联网+户政”,证明出具掌上办。依托东营公安“营办好”微警务,打造“自助打印”平台,临时身份证明、与户主关系证明、姓名变更证明等电子证明在线自助打印,电子身份证、居住证在线获取,居住登记及居住证首次申领在线申报,自上线以来,共为市民线上开具各类证明8.2万余份。
打造24小时自助户籍室,身份证业务随时办。推进“智慧警局”“24小时自助户籍室”建设,为群众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6处“智慧警局”,5处“24小时自助户籍室”,通过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办理身份证1350张,身份证自助发放机发放身份证36563张,自助开具临时身份证明13092份。
推出“户籍流动服务车”,户籍业务门口办。将身份证信息采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申报、居住证办理等业务“搬”到服务车,“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已上门服务460余人次。推行“跨域通办”,户籍服务不受限。陆续推出新生儿出生登记等4项业务“全省通办”,省内夫妻投靠等5项业务“全程网办”,户籍类证明出具、大中专录取学生户口迁移等6项业务“跨省通办”。今年以来,东营市共受理省内异地身份证15854个,跨省异地证6253个,办理3800余笔跨省户口迁移、省内出生落户等户籍业务,服务外地群众2万余人。

为进一步方便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跨省务工经商人员,从11月1日起,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重庆、贵州等12省(区、市)在我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再回户籍地,节约了时间、精力和成本。
下一步,东营公安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户籍“放管服”改革措施,提升户籍业务办理质效,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更好地促进我市人口集聚和城市区域经济发展。(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