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政务服务数字赋能智能办事
来源:仙桃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18

“精准的便民服务与指导,就是为我们量体‘裁衣’,省时省力又贴心。”11月8日,市民陈涛在办理房产过户业务时,“线上平台”的精准回复与指导,让他获得感满满。这是我市数字赋能,轻松化解群众办事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的又一便民惠企举措。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数治、数聚、数享”,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持续推动数据共享和提升优化服务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数字政务的覆盖度、精准度和便利度。

聚焦“数治”,该局用好网络民意“聚宝盆”和网上民声“直通车”,整合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打造“仙办好 仙桃政务服务”宣传矩阵,精准推送系列便民服务视频和推文;后台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后台将问题精准分流进行回复与指导,将服务群众质量“拉满格”。聚焦“数聚”,畅通政务服务网、手机短信、窗口评价器等多种评价渠道,并将“好差评”工作纵向延伸至镇村,做到线下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把话语权交给群众,形成政务服务评价、汇聚、反馈、整改、监督的良性循环模式。

聚焦“数享”,促进政务便利“随心享”。 我市已编制完成《仙桃“店小二”自助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并通过专家评估;“店小二”自助服务终端作为全类型综合服务设备,提供政务服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24小时自助办理,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20个部门51个事项,有效破解“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需等待”的服务难点。

截至目前,上线高频事项办理流程解读视频6期和便民服务推文14篇,收集留言信息 13 条,解决了户口迁移、房产过户、开办企业等一批群众诉求问题;产生37394条“好差评”评价数据,满意率99.99%,差评整改率100%,“以评促改”让政务服务质量更贴合群众需求。(记者 鹿丹丹 通讯员 康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