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1

11月17日讯  数据资源,尤其是政务数据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在11月17日举行的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要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增强数字政府效能。

王益民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务数据在调节经济运行,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务数据发展的政策环境日益优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结合政务数据管理和发展要求,明确政务数据主管部门。数据在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深度融合,催生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金融科技等新资本,机器人等新劳动力,日益释放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此基础上,覆盖国家、省、市、县等层级的政务数据目录体系初步形成。”王益民说,目前全国已建设26个省级政务数据平台,257个市级政务数据平台,355个县级政务数据平台,初步实现政务数据目录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统一发布,共享需求统一受理,数据供需统一对接,数据异议统一处理,数据应用和服务统一推广。政务数据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数字化进程已经深刻融入经济、社会、政务、民生等各个领域。

王益民同时表示,虽然我国政务大数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着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水平不足、政务数据共享质量有待提高、政务数据供需对接不充分等诸多挑战。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为着力解决政务数据体系建设中的问题提供了系统方案。”王益民说,聚焦“八个一体化”,《指南》绘制了我国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工程图纸和任务清单,理清了国家平台与地方部门平台之间的关系,建立了以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服务体系。

“在‘八个一体化’中,统筹管理一体化是先决条件,数据目录一体化是共享根基,数据资源一体化是核心任务,共享交换一体化是关键支撑,数据服务一体化是发展方向,算力设施一体化是能力基础,标准规范一体化是重要保障,安全保障一体化是防线底线。”王益民认为,《指南》围绕数据要素的关键特性、管理治理的重点环节、数用结合的核心领域以及共享交换的有效支撑等方面对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做出全面阐释。

“这必将有效促进政务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有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王益民说。(长城网 记者 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