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1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玉长致辞。直播截图

 11月17日讯   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玉长,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多位专家“云端”共话,就如何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徐玉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信息社承接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日常运营运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数字政府服务经验和能力。

徐玉长称,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立足河北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服务经验和能力,将更多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理念和方法导入河北,协助找准数字政府建设的最佳路径,助力河北全面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致辞。直播截图

张瑞书在致辞中介绍,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政务服务这一着力点和突破口,建成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联动、功能完备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数据统筹、业务协同、标准统一、安全可控的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为增强政府履职效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张瑞书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研究数据应用的更多场景、更多途径,最大限度挖掘数据潜能、发挥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加快建设数字河北,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重点分析了我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的建设情况。他认为,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面临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数据基础制度有待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质量有待提高等挑战。但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将理清国家平台和地方部门平台之间的关系,建立以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服务体系,有效促进政务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有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吴志刚发表主旨演讲。直播截图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吴志刚认为,数据治理赋能数字政府建设,离不开各级政府数据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有必要研究制定一套符合我国政府机关的数据管理能力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各地政府数据管理能力水平,帮助各地政府机关摸清现状、查清问题、看清短板、明确方向,加速引导各地政府机关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发挥政府数据价值,助力各地数字化改革。

“数字政府包含‘政府’和‘数字’两个主体,是大数据时代构建政府治理体系的创新,是一种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的,注重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和谋求数据共享红利的创新型政府服务模式。”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应用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杰浩看来,人工智能技术趋于成熟,将为数字政府发展提供新思路——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政府治理从全面认知到整体智治。

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承办。会上,新华社河北分社与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并整合各自优势,在数字政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以期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赋能。(长城网  记者 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