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数字强省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1-22

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数字强省 
  
两化深度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两个历史进程的交汇与创新,是新时代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关键结合点。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支持下,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河南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3位,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7%、49.8%、51%,较2018年分别提高5.9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5.4个百分点。

一、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的《河南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目标任务。二是强化财政支持。统筹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以及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给予支持。2018年以来,累计拨付奖补资金6.06亿元,有效激发了企业转型动力和创新活力。

二、建设平台载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坚持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思路,构建以平台为载体、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配套的生态格局。一是培育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建设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细分行业和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37个,接入设备产品444万台次,在商用车、矿山装备、起重装备、智能农机等行业居于领先地位。今年5月,天瑞集团入选国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树立了传统制造企业向具有生态主导力的平台型企业转型的标杆。二是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积极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面向全国遴选66家云平台服务商、14家本地授权商、20家云应用服务商,推动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环节广泛上云。截至今年9月,全省上云企业达18.2万家,有效加快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三、突出示范引领,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围绕两化深度融合重点领域,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培育发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模式、新业态。一是争创国家试点示范。先后争取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2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6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10个、服务型制造示范19个,涌现出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优势企业。二是建立省市两级示范体系。由地市遴选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建立梯度培育机制,符合条件的纳入省级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累计培育省级智能车间641个、智能工厂278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4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产品质量合格率平均提升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10%以上,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做强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数字产业。以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扩增量,以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提效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夯实两化深度融合基石。一是加快布局新兴数字产业。围绕区块链、元宇宙、卫星应用等重点领域,今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完成全省总体布局。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于今年8月6日揭牌,目前已有杭州趣链科技等24家头部企业签约入驻。郑州市获批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于今年9月28日开工建设。二是提质发展数据服务产业。省政府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底座牢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繁荣、治理有序”的大数据产业体系。郑州数据交易中心于今年8月21日揭牌运营,首创全省共建统一数据交易平台新模式,累计实现交易额3805.5万元。

五、完善服务保障,提升融合发展支撑能力。构建多元服务体系,为两化深度融合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撑,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一是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为抓手,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签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升级版评定证书1054家、居全国第二位;累计签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基础版评定证书1468家、居全国第五位。二是分行业编制数字化转型指南。编写发布《河南省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指南》,涵盖高耗能行业能效管理领域和钢铁、水泥、煤/盐化工、服装、食品、生物医药等13个细分行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路线图。三是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聚焦水泥、钢铁、焦化等“两高”行业,组织省内外数字化服务商技术专家,深入86家重点企业开展诊断服务,推广项目打包贷款、项目直投、能源合同管理等服务模式,推动部分细分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110个,总投资39亿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六、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融合发展良好环境。从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树立信息化环境的新思维、新理念着手,推动跨区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化融合向纵深推进。一是举办“深度行”活动。先后深入18个地市,组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企业上云”深度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等活动,并分行业举办智能制造现场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累计参与企业超过1.2万家,采用专家授课、案例分享、政策解读、工作部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和领导能力的提升。二是推动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两届数字产业博览会、2022数字河南云博会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优秀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打造国内重要的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000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重点实施5项行动。

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引领行动。坚持分行业推进与梯次培育相结合,每年建设150家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打造10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面向规上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分级评价评估,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二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行动。建立涵盖1个综合性平台,一批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平台,一批产业集群平台的多层次平台体系,构建工业互联网广泛覆盖的制造业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是实施新模式、新业态培育行动。以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为重点,每年建设100个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变革。四是实施数字产业壮大行动。加快发展区块链、元宇宙、卫星应用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高标准建设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构建完善的数据资源体系、数据价值体系。五是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坚持外部引进与本土培育相结合,引导国内知名数字化服务商在豫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本土智能装备生产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向数字化服务商转型,打造立足中部、赋能全国的数字化服务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