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市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黑河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4

11月23日讯 五大连池市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首席政务服务官制度,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拓展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确立课题。五大连池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行,全市共有42家单位先后入驻,实施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近年来,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政策掌握不精准,办事流程不顺畅等问题越来越突显。2021年底,为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担当,成立专班调研组,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作为一项调研课题。专班调研组走访了大量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深入到各岗位走流程,体验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客观地汇聚他们的所需、所想和所盼。

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制度。在开展专项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并在全省首个建立首席政务服务官制度,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的新模式。为确保这一举措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市政务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五大连池市政务服务中心首席政务服务官工作方案》《首席政务服务官工作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旨在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能、高服务的政务人才,通过在各入驻单位开设专属服务窗口,以及“一号响应”业务咨询专线,使首席政务服务官覆盖率达到100%。同时,通过五大连池市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搭建起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平台。

坚持效果导向,优化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各入驻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窗口业务精英、岗位能手选拔工作。目前,全市共推选出“首席政务服务官”28名。首席政务服务官上岗后,“面对面”或“一对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流程指导、答疑解惑等政务服务。同时,积极向办事企业和群众了解困难原因,现场收集意见建议,并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努力提高政务服务的透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让办事群众更加省时、省力、省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政务服务中心“首席政务服务官”帮助办事群众解决问题4500余件,解答电话咨询服务12000次,办理完结率和回访满意度均达到100%。(王增喜 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