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4

国自机器人的AGV机器人在光伏企业生产车间工作。
扛起体积远超自己的产品部件,穿梭在产线之间,精准运输到指定位置……在一光伏电池片的生产车间里,上百台AGV智能搬运机器人紧张有序工作着。

这些机器人都是杭州制造。今年,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超百台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以及机器臂、输送线等集成设备,为该光伏制造企业打造了一套智慧物流系统,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光伏电池片的生产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对搬运精度和效率都有很高要求。在国自机器人进厂之前,这些工作都由人工完成。”国自机器人副总裁王文斐介绍说。今年企业发展稳健,尤其是光伏领域实现了大客户突破,全年销售额预计实现破亿元,单项目的机器人规模将达100至300台。“到今年,我们的产品应用场景已经覆盖了整个光伏制造行业全产业链,也是光伏行业AGV应用市场体量第一梯队的公司。”

包括机器人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增长快速,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9.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6.3%提高到27.6%。

数字经济对杭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变大,得益于其核心产业的持续壮大。近年,杭州依托已有的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持续做强信息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并积极布局量子科技、深海空天、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数字经济浪潮澎湃,传统制造逐浪而行。对杭州而言,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是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厚植数字优势,杭州用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轮胎制造龙头企业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数字技术赋能转型升级的另一个缩影。一套子午胎裁断工程数字化品质在线管控系统,让传统的轮胎生产裁断工序实现了数字化。目前,该企业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8%、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一半、工艺人员成本节约50%。

数字赋能产业变革,杭州传统制造产业正加速转型升级,质效显著提升。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今年9月召开的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杭州提出要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这是接下来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发力方向,也是数字经济新的发展突破口。一场大会,一连串目标,都擘画出这座城市更壮阔的数字未来。
【记者手记】

近期,赛迪顾问发布了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杭州位列第四,杭州也连续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榜单背后,描绘的是杭州数字经济从技术、产业渗透到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

作为全国率先布局数字经济的城市,杭州已经积累了强劲的先发优势。前三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杭州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有着强劲支撑作用。

新形势,新发展。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部署了“1248”计划,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举旗定向。这些新谋划、新部署,是杭州做出的主动转型和积极调整,将为杭州数字经济二次爆发提供新动能,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