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哪儿?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更新时间:2022-11-25

近年来,电子化已成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关键词。各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进程明显加速,不少省份已实现从意向公开、采购公告、采购评审、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监督管理等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那么,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哪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王丛虎认为,未来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方向就是数字化、智能化、法治化。具体而言,数字化就是要求政府采购全部数据互联互通,并以标准化形式呈现;智能化就是实现政府采购大数据市场平等交易、智慧化监测与预警、信用评估实时在线等;法治化就是政府采购全流程、全部问题都于法有据、有规可循。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科学制订电子化政府采购体系发展建设规划,以管理功能完善、交易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统一、网络安全可靠为目标,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逐步实现政府采购业务交易信息共享和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发展方向必须与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以及政府采购法修订内容保持全面一致。”华北某地财政局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

原因何在?刘先生解释道,“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主要是顺应‘互联网+政府采购’要求,依托信息技术支撑,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加科学、高效的政府采购机制,使得政府采购各项政策更容易落实、更便于监管。并非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趋势推动制度的变革,而是全面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要求,使得我们需要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把政府采购的全过程从线下转为线上。”

“简单来说,就是要以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电子化操作流程与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结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网络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从电子化向智能化升级发展,构建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大平台,促进政府采购高效发展。”西部某地财政局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推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