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11-25

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党校高质量发展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推出“红色教学一点通”

    数字化改革是主动塑造变革的新载体。近年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以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为引领,顺应时势、抢抓机遇、主动求变,以数字化手段驱动核心业务革新,探索开发了“红色教学一点通”特色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数智党校示范样本。
抢抓重大需求窗口期、机遇期,构建“数智党校”建设四梁八柱。用好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最大限度发挥红色资源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独特作用,是红船干部学院的应有之举和应破之题。但在实际中,还存在现场教学点地域分散、空间跨度大、时间成本高;跨部门交流沟通效率较低、信息数据掌握不全面、留痕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缺少保障教学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手段和创新方式等现实问题。为推动实现精准破题,院校明确了“153”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1”即覆盖院校全业务、全场景的一体化数智生态服务平台,“5”即“互动教学、权威资源、智能服务、共享数据、红色文化”五维智慧化空间,“3”即“数据资源支撑体系、生态服务运行体系、校园品牌宣传体系”三大智能化服务体系,完整描绘了院校未来五年数字化改革的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起“数智党校”建设的四梁八柱。
牢牢牵住“数智教学”这个“牛鼻子”,实现红色资源“一图览”、现场教学“线上学”、精品课程“云端享”。依托“红色教学一点通”特色应用场景,建立起师资库、现场教学点库、课程库“三个库”,着力凸显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目前,作为初创阶段的1.0版,累计上线现场教学点数据155条、课程信息351门。运用“互联网+”技术,以文字、图片、视频、VR互动等多维度方式,高效整合现场教学资源形成四个“一”版块,并实现线上现场教学的可视化互动,开设了“习近平在嘉兴”“五彩嘉兴”等系列精品路线,其中“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特色教学项目在全国团属院校基地和团教育工作者高级研修班等重要班次中广泛应用。常态化开设“云上课堂”,个性化定制线上课程,丰富点播课程资源,将中央党校、浙江省委党校等精品课程及时吸纳,实现优质资源的共通共享;同时,办好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中东欧共产党与工人党等国际网络研修班,以视频连线方式讲好嘉兴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全面展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数智管理”撬动整体智治,助推管理服务“一键通”。顺利完成与浙江省委党校数据对接,全面接入浙江省党校系统数字驾驶舱,实现数据的实时展示,积极探索干部教育“训前训中训后”全链条精准化线上闭环管理体系,推动实现不同服务对象的多跨协同管理与服务。主办单位还可通过平台一键提交办班需求,体验管家式、体系化预约办班流程服务,实现主办单位和院校教务部门的无缝对接。教务部门可根据系统实时显示的各类课程占比进行优化;同步实现与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浙里学习”系统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