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 ≠ 数字化,你别被弄糊涂了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8

我们总是听人说到信息化,数字化,许多时候,让我们糊涂,究竟什么是信息化?什么是数字化?二者有何区别?
什么是信息化?
早年,我们需要用蜡笔用印刷才能把材料最终提供出来,后来有了电子打印机,电脑,我们可以通过办公软件打印复印出来,这是电子化。

随着文件增加,我们可以把这些文件存入电脑,进行统一管理,下次用的时候,可以调取,并在以前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处理,甚至开发了一套软件,来对这些文件进行统一处理,这就是信息化。
所以,所谓的信息化,就是把我们日常的工作搬到了软件上。让我们能更高效率地处理工作。
比如,最早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把记账转到了软件上,比如,研发管理,把相关的标准化研发部件放到软件上,让我们的研发人员直接提取,比如,销售管理,把我们拜访过的客户信息,输入进去,下次去拜访可以看一下跟这个客户的所以有成交以及交流沟通的过程。等等

所以,信息化中,数据还是那些数据,不过从手工转到了系统上分析,甚至从EXCEL都能够使用一些BI工具进行分析,这些数据只是从手工变成了软件里的数据,没有被赋予啥更多功能。
所以,信息化是基于当下的企业的操作流程来做的,主要的目的是提高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
那什么是数字化?

其实数字化的宗旨是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了企业挣钱的方法;
信息化改变的是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而数字化是改变整个供应链系统的生态环境。
信息化在企业内部自己玩,比拼的是一家企业的效率提升,企业还是那个企业;而数字化是和上下游、消费者一起玩,改变的是整个产业的生态系统。
比如,美团外卖,就是典型的数字化系统,改变的是餐饮整个生态系统,我不需要门面也能做餐饮了。
比如,某外贸集团做的整个数字化系统,他把他的材料供应商,供应链企业,自有实业,整个纳入信息系统,对订单根据订单特点整个供应链里自动分配,内部的运营系统,整个供应链的运营系统,做了统一规划,整个供应链的价值链跟以前完全不同了,供应链企业里的运营目标也不同于以前的关系攻关,而是内部的运营能力提升为目标了,这就是叫数字化。
其实数字化的基础是信息化,放大了的信息化,信息化改变的只是企业内部,数字化改变的是整个生态圈。从这个意义上讲,数字化是更大范围的信息化。
信息化需要改变内部的运营效率,所以需要对内部的流程价值链重塑,而数字化改变的是整个生态链,需要对整个生态链进行重塑。当然,你想做数字化,那就需要在生态圈里有一定的地位,不是哪家企业都有做数字化的需求的。只有行业的头部企业,才有实力来引领数字化。
@成功自然有理由,失败一定有原因!
关于职场的任何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提问,作为三十年的职场老兵,都会分享给您!
尚德说管理,传播职场正能量,分享职场故事、职场技能、职场应对,您的关注是我们的动力,您的问题是我们的方向!原创不容易,请点个赞,加个关注!(尚德管理顺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