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数字政府》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8

迈向数据驱动的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重磅推出《走进数字政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时代帷幕已经拉开,新的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展。作为数字时代政府新形态,数字政府是连接和贯通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核心结合部”,更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源动力”。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再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数字政府的社会关注度不断升温。可以预见,数字政府已经承载起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必将对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看,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大改革。

准确认识数字政府是建好数字政府的前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研究员翟云撰写的《走进数字政府》一书,立足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高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围绕数字政府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系统阐述了数字政府的来龙去脉、本质特征、时代意义、运行形态、技术逻辑、数据赋能、管运模式、安全发展和数字素养等前沿议题,力图密切跟踪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论之向、深入剖析数字政府地方实践的改革之势、精准回应领导干部数字思维的时代之问、有效提升数据赋能转型发展的治理之智,给领导干部提供一个可以系统性思考的通识读本、为学术研究呈现可以借鉴的基础成果。该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作序推荐。

《走进数字政府》为“塑造数字中国”丛书之一。该丛书是国内鲜有的以数字中国为题材的系列著作,立足中国全域数字化改革的多样化实践,紧扣“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任务部署,分设《走进数字经济》《走进数字社会》《走进数字政府》《走进数字生态》四册,从理论、实践、政策多层面对数字中国建设进行深入阐述,多视角呈现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创新和研究成果,多维度展示数字中国建设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丛书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江小涓会长担任总主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王满传主任担任执行主编,邀请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编委会,对本丛书编写工作予以指导。丛书注重内容的知识性、准确性、可读性和指导性,希望为读者深刻认识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伟大实践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