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政务服务“指尖办” 让民生事“更好办”
来源:沈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8

政务服务“指尖办” 让民生事“更好办”

——来自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蹲点现场的报道


11月23日,到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的市民王旭发现,每个窗口都很“冷清”,办事窗口要么没有人办事,即使有也仅为一两人在等候。

“窗口办”在减少、“掌上办”“网上办”在增加,这样的变化也充分显示了沈阳深入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后的显著成果。市营商局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换来企业群众办事的方便快捷。

群众不跑腿,坐在家中办成事

日前,沈阳推出犬证电子证照,给养犬人带来极大的方便。现在办理养犬登记,申请人足不出户随时都可以申请办理。

“你看,这个件是昨天17点前后传过来的。”11月23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王超群指着刚刚受理的养犬登记申请,对记者说。“经过比对,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准确无误,初审通过后,公安部门很快就会受理下发电子犬证。”王超群介绍,在初审时,有时会出现申请人信息填报不全或所需材料遗漏等情况,这样的申请件会标明具体原因然后退回。多次提交未能通过的,她还会打电话对申请人进行指导。

对于犬证如何实现全程网办,市营商局相关人员介绍:“我们会同市公安局、市信息中心,深入研究犬证新办、年审及缴费等事项、情形及环节,深度对接非税系统、证照平台,打破了数据间的壁垒,推动‘办犬证一件事’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网和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实现了申请人掌上申请、在线缴费、立即获取电子证照。”

市营商局在需求侧重构线上服务模式,创新“七类服务场景”,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截至目前上线“智能办”等7类920个特色服务场景,累计减少材料496个,减少环节203个、减少跑动237次,平均申报时间缩短59.8%,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材料“免填免交”,办理效率高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不会报”“不好报”“批复慢”等堵点问题,沈阳以“免填免交”为核心,将材料、信息共享复用能力落实在服务场景中,有效减轻用户申报负担。

为了让记者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市营商局局长刘晓虹举了个例子。“比如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过去办理这项业务的程序较为复杂,申请人需根据自身不同情形,分类提交10余项申报材料,往往很难一次性申报成功,需要反复咨询政策,多次修改。现在,通过数源共享复用,推动办理所需的12项申请材料中,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等9项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实现‘免交’;电子申请表内25项填报信息中,企业名称等10项由系统自动获取带入,实现‘免填’,极大提高政务服务办理效率。”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有2109项材料和信息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依申请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至3天,审批效率提高21.6%,政务服务便利度显著提升。

服务智能化,办事途径多元

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数据在线核验等方式,实现“企业职工退休”等一件事“零材料”办理;通过AI智能审批,实现“不动产登记”等一件事“秒批秒办”;通过一端发布、多端输出的模式,实现“办犬证”等一件事“掌上办”。在沈阳,办理政务服务越来越简单方便。

市营商局还依托一人(企)一档系统,归集35类用户信息,在确保信息安全和用户授权的基础上,固化102类用户特征,为智能化服务提供支撑。在920个服务场景中,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推送、条件预检、情形引导、联办推荐等多种智能化服务。如大学毕业生会被推荐创业补贴申领;办理“公租房资格确认”后,系统会自动推荐办理补贴申领等,一系列主动服务更贴合用户办事习惯,节约学习成本。

企业群众办事途径也更加多元,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比如“就业创业证申领”,企业群众可以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沈阳政务服务APP、辽事通APP等各类线上途径办理,还可到全市任意区县(市)、街道、社区的政务服务场所办理,真正实现了“随时办、就近办、掌上办”。

□采访手记

“指尖政务”感受满满幸福

“掌上办”“智能办”“秒批秒办”……今年以来,沈阳政务服务上的“热词”频出,企业群众办事时也切身感受到这些便利,享受到“指尖革命”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便利,是沈阳“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的成果。通过打通“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实现信息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数字赋能让沈阳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提质提效。

年底前,沈阳“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数量将突破1000大关,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服务场景上线。用数据的“复用指数”和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相信一直朝着这样的方向砥砺前行,沈阳明天会更美好!(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