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推进社区政务服务事项100%下沉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1-28

浦东推进社区政务服务事项100%下沉村居,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

 

近日,家住合庆镇友谊村的顾美英阿姨在村“家门口”服务中心,通过“远程智慧帮办”服务领取到了全新的就医记录册,比以前方便多了。

如何提升市民“家门口”的政务服务效能,是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始终探索的工作之一。结合新区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新区民政部门实现了社区政务服务事项100%下沉至村居,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远程智慧帮办”,还获评新区十大最受欢迎“家门口”服务项目。
从“一个小时”到“五分钟不到”
2018年起,新区民政局结合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率先实行社区政务服务事项100%下沉至村居,借助“互联网+社区政务受理”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平台优化+功能延伸”的智慧帮办方式,打通了市民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新区已形成“36个街镇受理中心主中心+33个分中心+1306个居村家门口”的社区政务服务格局,全区村居“家门口”服务中心可办理个人社区政务服务全部事项,复杂事项可代为办理或预约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

给顾阿姨带来极大便利的“远程智慧帮办”,便是实现政务服务“家门口办”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只需将自己的医保卡交过去,等候了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新的就医记录册。

据悉,通过新区各条线、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多方面的调研和座谈,政府服务延伸的项目清单、服务方式不断优化调整,目前各居村的“远程智慧帮办”已实现社区政务服务全部事项办理,包括百余个事项当场办结,80余个事项可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做到自助办理,复杂事项代为办理或预约办理,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村居,服务就在身边”。

平均受理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一

为了让更多市民知道并使用“远程智慧帮办”服务,新区民政部门通过系统数据分析,从居民需求出发,设计了新版“家门口”社区事务受理宣传折页,涉及16个市民常用的“主题”,主题下罗列25个高频事项,让市民通过折页更方便找到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

此外,新区民政局还充分挖掘培训资源,定期组织各街镇受理中心网管、居村远程智慧帮办负责人参与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同时指导各街镇受理中心开展对“家门口”服务站(中心)“全岗通”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对新进社区工作者适当增加培训频次,确保每位“全岗通”社工都能熟练掌握业务系统的操作,熟悉基本业务知识。

据悉,自2020年8月“远程智慧帮办”系统上线后,居村服务点单笔业务平均受理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一,各街镇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居村“全岗通”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操作系统的流畅度有大幅度提升。

合庆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远程帮办业务负责人丁秀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合庆镇今年通过村居“远程智慧帮办”完成的处理事项已经达到了1.2万件左右,居民反映良好,“远程智慧帮办,节省了居民来回跑、排队的时间,也减轻了办事大厅的排队压力。”

与此同时,“远程智慧帮办”的台账记录也为社区精准治理提供了依据。针对全区居村政务服务受理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及对受理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如各街镇单窗日均受理量、各街镇高频事项等,新区民政部门得以发现受理问题和趋势,依托数据实现更科学的管理和决策,提升居村政务服务的运行效率。

新区民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家门口”远程智慧帮办系统将继续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依托“一网通办”“随申办”等平台,探索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深度融合的“家门口”政务服务体系,将服务“送进千家万户”,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竭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浦东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