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发展成果更多造福人民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11-30
        (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时指出,“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扩大,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以数据和数字技术为基础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正深刻影响着这个时代。人作为发展的主体,既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大受益者和见证者。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让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的发展成果更多地造福人民。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共产党宣言》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让人民获得解放,寻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创造历史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是否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属性和理论品格,也成为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
审视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数据始终作为客观存在流淌于人类文明长河之中。原始文明“符号即数据”,农业文明“文字即数据”,工业文明“科技即数据”,进入信息文明“万物皆可为数据”,数据成为人们看得更高、走得更远、想得更深的重要工具。随着经历了计算机阶段、互联网阶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阶段,数字技术被赋予了更广泛的定义,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生物基因技术等一切与数字化发展相关的技术。
    新形势下,数字技术的兴起和普及,拉动了对数据的需求,数据价值愈发重要。数据被作为并列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的新的生产要素。数据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二者形成了密切关联的强耦合关系,催生了以数据和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社会运转新模式。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和数字技术的“双核支撑”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全面升级,以数字化、自动化、虚拟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技术深刻变革人类的劳动形式,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生产关系得到重塑。
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来看,数据带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优化配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数字技术推动生产力智能化,成为生产力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者本身得到解放,促进着“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的快速发展。劳动和技术两个生产要素逐渐融合交织,提升了人们合理利用资源进行生产活动和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通过数据和数字技术的相互作用,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空间被拓宽,自我意识、自由意志的表达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促进了认知范式、生活空间、意识自由的全面革新。知识的获取更加快捷,虚实相融的社会组织结构更加丰富,人的精神生活和生存方式更加多样。
从社会关系重塑的角度来看,数据和数字技术使人的社会关系全面丰富与扩展,主体关系呈现出多极主体性、多维度和非中心化的状态。社会生产呈现出“协同合作、赋能共享”的特征,数据可作为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劳动者的数据素质和能力越来越成为分配的一个重要尺度。组织体系呈现出“整合重组、开放共创”的特征,数据开放共享、价值共创,推动组织范式整合重组。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数字技术创新速度大幅提升的今天,人们启动智能设备并链接到网络,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被转化为一个数据,并在一个庞大的万物互联网中发生着交换。数据和数字技术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水平,重塑了生产关系,缩短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进而不断推动人向“全面发展”的目标迈进。
数据和数字技术是客观存在的,意味着机遇与风险并存。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人类主体作用,深入把握对数字化转型的规律性认识,使其向着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不断演进。一是强化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在平衡好促进数据公平公开与保护个人隐私的关系的前提下,打破数据不平等现象,立足现实围绕数据公开、数字遗产继承、数字货币交易、数据流动共享等方面制定数据和数字技术相关规则,明确数据权属边界,适当确立数据所有制制度,做到利益分配的相对公平。二是注重安全治理与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针对信息技术滥用、平台监管不力、污染网络环境、影响舆论导向、危害社会秩序等问题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构建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用户安全等为重点的保障体系,筑牢数字化转型建设安全防线。三是加强数字权益保护和法治建设。构建信息和数据安全领域的基本框架,明确数据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保护各自的数字权益,确保数字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在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的发展与数据、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出了发展的新模式、新关系和新格局。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的发展成果更多地造福人民。
(作者系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