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11-30
   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既对传统金融服务提出了挑战,又给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了机遇。运用数字技术打造数字金融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可以大幅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拓展金融服务类别,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近年来,智能支付、智慧网点、智能投顾、数字化融资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已经在金融业的各个领域广泛出现。加快金融业改革创新,不断推出适应需求变化和科技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的金融“活水”,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强化渠道协同,提升便利化水平。一是做优做强掌银,强化线上一体化协同服务。加强掌银与企业平台、开放银行、微信银行、移动营销等平台的功能对接,强化渠道间的引流和互动,集中力量把掌银打造成服务客户的“超级入口”。二是加强渠道、客户、产品等银行内设部门全方位协同,进一步丰富开放银行产品体系,强化账户、支付、理财、融资等多种服务的组合输出能力,加快金融产品场景化包装和交叉销售,实现线上用户价值稳步提升。三是提升网点智慧经营水平。应用数字化经营工具,提升网点智慧管理、智能营销效果,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切实推动网点从业务处理中心向营销中心转化,强化网点和掌银渠道间的协同效应。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打造新型金融产品体系。一是服务模式创新。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积极创新政府增信类、银担银保合作类金融产品。二是担保方式创新。探索采用知识产权、林权、收益权、特许经营权、碳排放权等新型质押方式办理信贷业务,尽快形成一批契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竞争力强的金融拳头产品。三是支付方式创新。畅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搭建人民币硬件钱包支付新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生态,形成示范效应。
夯实数据基础,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金融业本身是信息科技运用的前沿行业,也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最完善、数据资源最丰富的行业之一,拥有开展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的基础资源,推动数字化转型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重点在于以下几方面。一是规范数据组织。加快推动机构、客户、产品“三大标准”的贯标落地,推动存量系统和主流标准之间尽快建立映射关系。同时,结合企业级架构工程建设,优化数据中台底层架构,让数据组织和整理更加规范、清晰、标准。二是优化数字基建布局。加速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隐私计算等新技术领域,打造企业级技术平台, 强化安全可靠、高效敏捷的技术支撑能力。三是加强数据应用。通过数据应用的系统化、规模化,锻造商业银行精准识别能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经营理念、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四是防范数据安全。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处理好信息共享和数据安全的关系,通过“技术防范+人员防范”,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管控体系,确保客户信息不被泄露。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雄安分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