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区探索建立“五通”型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01


近年来,新建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政企通”综合服务平台1.0版,有效破解政策知晓难、企业说话难、企业融资难、企业用工难等突出问题。2022年10月,优化升级上线“政企通”2.0版,建立政策通、诉求通、融资通、供需通、服务通“五通”型政务服务新模式,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

一、注重“三化”,构建高质高效的推进机制。一是一体化推进。把建设“五通”型政务服务新模式作为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关键突破口,制定出台《新建区探索建立“五通”型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二是整合化运行。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抓总,由区营商办具体牵头落实,从全区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梳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单位与研发企业进行沟通调整。三是常态化监管。各功能板块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跟进”的原则和要求,严格实行“一窗登记、分流转办、部门受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建立电子督查系统,实行“红绿灯”制度,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全程监督,办理进度实时短信提醒,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全过程大监督格局。

二、致力“五通”,构建常态长效的服务体系。一是政策通,让企业更省心。设计开发“AI政策宝”,建立跨部门的政策基础数据库,及时上线更新省、市、区各个领域的惠企政策,利用大数据算法智能匹配惠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企业可通过访问链接跳转至“惠企通”平台进行线上“专网申报”,同时在线下建立“专窗办理、专户兑现、专员服务、专管保障”机制。二是诉求通,让企业更舒心。实时记录、高效处理企业各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建立完善“发起→核实受理→转办→督办→反馈→办结→回访”的全过程闭环工作机制。开设线上 “回音壁”模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三是供需通,让企业更放心。接入新建区就业创业供需一体化服务系统,搭建企业之间、企业与服务机构和群众之间求职招聘、人才交流、技术交流、资源交换的服务平台,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签约、服务评价功能,实现双向选择、双向对接。四是融资通,让企业更安心。线上搭建银企沟通合作平台,整合全区所有银行、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统一入驻,通过融资工具集成和智力成果共享,发布企业贷款、担保、保险等形式的融资产品,向融资需求企业进行精准推送。线下协调推动金融和担保机构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定制针对性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对企业群众的融资需求进行高效审核并协调推动金融和担保机构对接落实。五是服务通,让企业更暖心。线上运用数字化手段精准服务辖区企业,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便民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线下建立县级领导挂点帮扶100家重点企业、机关干部“一对一、一对多”走访帮扶5万余家市场主体机制。设立“扫码进企业”模块,对未扫码提前报备入企的执法人员,企业有权拒绝其进入。

三、开展“三宣”,构建全员全线的推广矩阵。一是上门走访宣传。结合“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等走访活动,上门入企宣传推广“政企通”平台,发放宣传彩页10万余份。二是部门联合宣传。整合市场、税务、工信、商务等各职能部门平台和力量,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区直单位办事大厅和公众号、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27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张贴“政企通”宣传海报,动员企业和干部群众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推广。三是媒体联动宣传。积极对接各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利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新华社》《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营商》《南昌日报》等各级媒体相继对“政企通”进行专题报道。目前,“政企通”平台访问关注人数已突破30万人次,正快速成长为“一键通、一路通、事事通”的企业群众办事服务平台。(新建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