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2-02

11月12日—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11月13日下午,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召开,论坛以“数字赋能 元宇宙助力工业制造”为主题,企业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了工业领域与元宇宙的深度融合,如何助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解决之道。

欧盟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智慧工业终身讲席教授王翔宇表示,工程行业面临着工业化与信息化、智能化与自动化的机遇。目前,工程行业传统模式以及流程正在被升级以及取代,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进程,是工程行业的一大机遇。他认为,工程行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在迎接挑战。一是不全面的建筑信息化仍待发展。工程行业中尽管BIM、GIS、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软件和技术已广泛使用,改善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更全面的信息化仍待发展。二是不彻底的工程智能化仍需改善,工程行业的智能化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工程互联网与物联网采集、预处理数据技术发展还有待提高,从而支持智能经营决策的体系还不完善。他认为,“工程大脑”是给工程装上一个大脑,实现智慧化,旨在以人类大脑为意向,通过工程行业中关键技术、理论基础和全寿命周期数据的高度集成,并与各跨领域先进科技有机结合,从而形成高效、智慧且完善的工程决策体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表示,“工业互联网”这两年发展如火如荼,其发展目标是要把工厂做成“智慧工厂”,实现无人化、少人化作业。在中国联通的大力推进下,庞庞塔煤矿已落地单点5万兆、共计40万兆的超大带宽,建成了138个基站全覆盖的全国首个5G井下商用网络。目前,煤矿在协同管理和智能控制方面成效明显,煤矿综采人员减少50%、支架工和采煤机司机等工种已远离危险工作环境。下一步,中国联通将聚焦5G+远程控制和智能化综合平台两个方向,着力打造5G+五流两面(风流、水流、煤流、电流、物流、综采面、掘进面)的智能化平台,实现单班下井人员从400人减少到100人的目标。未来,以人为主的元宇宙和以设备为主的工业互联网将在数字化虚拟世界里相遇,两者的交集或将碰撞出“工业元宇宙”。

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锋表示,钉钉基于组织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打造协同办公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让“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更简单。目前钉钉已经助力中国一汽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工厂可以实现设备监控报警、制造计划作业进度一览板、上下游生态互联等功能;此外,钉钉还助力故宫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搭建文物基础采集数据看板、酷学院新人培训等功能。

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向文杰表示,工业元宇宙的实现,一是要感知、二是要理解、三是要协同、四是要展现。他表示,这四点除了要通过AI能力和AR交互来实现;最后还要充分考虑包括数据、信息、决策数字资产的因素。灵伴科技致力于MR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如今在AR汽车、能源、设备、机械制造、化工、电力等工业领域都有非常好的落地场景。“如果简单说远程协作的话,这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但是要实现生产、服务、全链路结合,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向文杰说道。

Unity技术负责人张黎明表示,VR/AR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已经在室内设计、房产开发、工业仿真、应急推演、军事航天、教育、文物古迹、游戏、汽车仿真轨道交通、影视、医学、娱乐等应用场景中规模化落地。其中,VR/AR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的优势在于,它可以通过实时的BIM可视化、实时查看多种材质所产生的效果;还可以通过高仿真环境效果增加真实感,形成沉浸式的交互体验。这不但让设计的视觉效果更加的精良,还能缩短用工时间,降低成本。

夸夫曼(上海)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国祥表示,工业元宇宙在职业教育应用的意义在于元宇宙教学将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封闭状态,搭建真实的企业场景,使课上教学和课下学习真正融合起来。超越真实,再现“真实”情境。同时实时采集过程记录,规避实训潜在风险。在元宇宙中,教学不用考虑学习过程中实践操作的成本,学生的想象和创新可以在此空间得到充分支持和验证,车辆的拆解、诊断和维修等都能随时进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想象力和创造力,打破了外在条件对创新的禁锢。因此,搭建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元宇宙平台,叠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十分有意义。通过元宇宙平台,各地的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数字化资源学习。例如,元宇宙可以呈现真实的工作岗位环境,可以以实际岗位工作的完成为目的,对准员工进行培训和考核。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上海唯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胡宏林表示,从听觉交互、眼动交互、气味交互到体感交互,脑机接口终将成为人机交互的最佳方式。脑机接口技术的方向是传输高体量和高质量的数据,以大容量、高可靠、低时延的通信为目标。面向VR应用的脑机接口核心技术之一是编码技术,它包括了分层调制技术让传输更有效、接收分集技术让传输更可靠,还包括了解码技术,包括白盒化解码技术(脑电信号的精细解析,可以提高利用效率)、元学习与迁移学习技术(可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节省设备训练时间)。未来,脑机接口的发展路线是研发支持可扩展采集、一体化计算、高速率无线回传的脑电信号采集分析一体机。

北京东方之云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苗子表示,元宇宙的沉浸式体验需要技术赋能方案成熟,与物理世界差异化竞争,并进行技术伦理反思;开放式创造属性能让海量数据创造新的商业体验;强设计属性让交友与交易凸显便利性,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娄身强表示,元宇宙的本质是利用数字科技将人更便捷地接入虚拟网络空间,实现生产方式变革、生活模式跃迁和治理理念革新的发展形态。以航空元宇宙为例,通过对飞机油液系统、发动机、起落架、引气系统、导航系统、空调系统等数据底座的覆盖,完成飞机运行、航线维护、定检维修、飞机大修、改装喷涂等功能,可以实现提前发现故障,从而极大缩短飞机停场时间,提高飞机利用率和航班正常率;为准备工作赢得更多时间,降低了航空资源调度的难度。AR则是工业元宇宙的最佳入口,它可以打通人和机器的物理隔离,实现智能识别与推荐,并实现沉浸式基于空间的数据交互。(记者 卢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