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掌上办”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来源:珠海特区报 更新时间:2022-12-02


“上个月,我在家中用手机点击珠海社保‘掌上办’,便完成了查询和打印参保记录。以前这项业务需要到社保服务大厅排队办理,常常需要花费半天时间。关注‘掌上办’后,就如跟社保工作人员加了微信好友一样,有什么问题,要办什么业务,后台客服及时详细解答,真的非常便捷高效。”家住拱北街道的杜先生对珠海社保业务“掌上办”连连称赞。

从“来回跑”到“一次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珠海将百余项社保业务“搬”上手机,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掌上办”、集中办、随时办、轻松办的便利。这不仅是珠海社保经办服务的自我突破,也是珠海政务服务提质增速的缩影,彰显珠海运用智慧化数字化技术变革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是方便群众,通过“数据跑腿”,让群众和企业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办成事。因此,要加快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持续加大“信息化+政务服务”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后台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各项政务服务实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线上“不见面”办理,从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今年4月,珠海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创新推出“小前台、大后方”经办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百余项业务“掌上办”,就是典型样板。从营商角度来看,“掌上办”体现出政府在竭力当好帮助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提供“五星级服务”,为“产业第一”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引进来服务好。

电子政务如何破解“办事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就是不懈的追求目标。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信息标准化、数据共享和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比如规范整合政务服务类APP,加快推进统一政务服务APP建设,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一网通办”赋能各领域业务创新开展,以精细周密的后台改造,换得企业和群众“极简”的办事体验。

期望珠海数字化政府改革向纵深推进进程中有更多新尝试,也期待“掌上办”接入更多在线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珠海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