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夯实为企为民服务基石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07

为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创新政务公开质效和成果,近期,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标准引领、服务延伸和技术支持,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标准化、便捷化、智慧化的政务公开服务。

以“标准化”为先导,印发全国首部《政务服务用语规范》。为持续优化完善烟台市政务服务领域事项标准目录,解决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概念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理解不一致等问题,烟台市在全国率先创新编制了《政务服务用语规范》,高质量打造了涵盖总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实施、便民热线运行、服务评估评价、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层政务服务等八大类150条词条的“政务服务词典”。规范发布后,通过在市县乡村四级有效推广,成为展示“烟台形象”、彰显“烟台实力”的政务服务靓丽名片。
以“政银、政邮、政商”合作为基石,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全省率先编制印发《政务服务下沉事项清单》,对各区市年办件量排名前50的个人事项通过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放基层“就近办”。按照“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银行”“政务服务+商超”等合作模式,先后与164家邮政、105家银行、7家商超、53家医院、2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机动车服务站联合设立便民便企工作站。截止目前,合作政务服务事项共计3029项,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万余笔。同时,以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站为载体,在终端自助服务机上设置了“在线下载”“随用随扫”等智能政务公开模块,完成查询类业务2万余次,免费寄递服务2520次。
以“AR+VR”技术为依托,打造线上政务公开平台。为了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备就齐”,在蓬莱、栖霞两地政务服务大厅开展试点,利用“AR+VR”技术打造智慧政务平台。平台集成了导航导办系统,将两地政务中心窗口及设施设备与现实场景一一对应。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端直观、全面地看到大厅实景,并且通过“办事指南”“音视频解说”“在线办理”等功能模块,精准了解事项申报需准备的相关材料、办理流程、窗口展示、办理地点等信息。通过VR大厅服务支持,窗口咨询接待压力减轻了40%,群众首次提交材料的完备度、准确度提高到90%。(记者 董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