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论坛:元宇宙加速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2-09

11月12—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承办的“职业教育主题论坛”同期举行。论坛以“推动元宇宙背景下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建设”为主题,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了VR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探讨了完善职业教育实习实训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式以及促进职业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志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五年,我国职业教育的培养任务十分艰巨。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人才缺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每年的人才缺口是950万,电力装备人才缺口是909万,新材料人才缺口是400万,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缺口约3000万。”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职业教育领域,具有诸多优势,比如在实训教学中,VR技术可以解决技能培训中的“三高三难”问题,即“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虚拟现实还可以结合专业特色推进教学资源化、信息化共享的新机制。VR+职业教育实训教学成为服务新时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新科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在演讲中表示,元宇宙是一个三维时空的互联网,它与手机、电脑上构建的虚拟世界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它是一个三维的时空。元宇宙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条路径是内升的、一条路径是外扩的。内升路径就是无限向虚,外扩路径就是无限向实。无限向虚意味着我们要打造一个达到极致的丰富的虚拟世界,无限向实是指,我们要利用好虚拟世界低成本仿真推演由虚到实,把虚拟世界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由此来进一步改造我们真实的世界。无限向实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人工智能加持下,我们具备了低成本改造世界的能力。沈阳举例说:“我的课上有100个学生,我是无法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如果我带上了AR/MR的眼镜,它可以自动标识出每一个学生的姓名,这样我在上课的时候,我就具备了一种新的态势感知能力。”这就是外扩的,可以无限接近于对真实世界的、更加精准的认知的能力。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刘国云表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是江西省和全国第一批获批VR专业的高校。在VR赋能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目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将VR技术教学应用于10个学科门类、共20余个职教类专业,教学效果非常好。对于未来VR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他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构建虚拟仿真企业场景,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的培养路径,完善职教师资培养发展模式。二是构建VR职教师资创新体系,老师要向专家型老师转型,技术创新培养也要迈上新台阶。三是构建VR职教师资的管理体系,包括平台赋能管理培养和教学反馈管理培养这两个方面。

西班牙Seabery公司首席商务官安东尼·克拉韦里亚·希门尼斯(Antonio Claveria Jimenez)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利用VR/AR等相关技术,Seabery公司将低效的传统焊接教育培训转化为培训效果更佳的电子学习平台培训。经过相关机构验证,通过电子平台的方式培养出来合格的焊接技术人员数量比传统模式高出34%。由于培训不受时间限制,焊接技术人员的培训时间也缩减了56%,减少焊接物料的损耗降低70%左右的耗材成本。此外,虚拟平台的整个培训过程非常安全,不会发生任何事故。正常一台焊接机工作每小时都会产生600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电子平台学习焊接技术的过程也更加绿色环保,不会像传统的焊接课堂那样产生二氧化碳,整个培训过程的电量耗能也大大降低。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规划与数字化中心总监贾一凡表示,在消费电子领域,很多3D终端产品最终以失败告终,缺用户、缺内容、缺终端导致现在行业的发展并不够完美。但是在职业教育领域,3D终端产品,比如3D显示器的应用就十分广泛,因为职业教育资源相对固定,内容更好设计更加可控。此外职业教育对内容的需求也比较明确,就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更真实更立体的画面和图像,3D显示器可以很好满足以上的需求,因此他认为3D显示器用于教学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数字化设计研究室负责人徐欣介绍了上海电气将XR技术应用于生产的经验。在教育培训环节,VR技术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往装备工艺教培过程是老师傅现场教学传授,一旦老师傅退休了企业的宝贵资源就流失了。现在,利用VR的形式,老师傅的多年装配经验就以数字资产的方式留在了企业,新员工可以通过VR教学环节,充分学习关键设备的装配过程和注意事项,在沉浸式教学中实现进步。此外,利用AR远程教培,实现了异地协同办公,身处异地的员工可以通过模型拖拉拽、标注、存储实现远程维修和评审等工作。

深圳市游迷天下科技有限公司(VR陀螺)总经理兼主编案山子表示,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报《2030年中国教育市场展望》预测,非学科辅导、学习设备、学习内容和教育信息化四大细分市场,未来将以3%、14%、17%和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6850亿元、1060亿元、1020亿元、9240亿元。而VR/AR与这四大细分市场的每一个板块息息相关,比如说非学科辅导和学习内容可以是VR/AR内容方向,学习设备是属于VR/AR终端方向,教育信息化是更偏向于系统包括基础建设的部分,整个VR/AR在教育领域全产业链铺设,未来的市场容量十分可观。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中心总经理刘晔表示,通过虚拟现实和相关技术的应用,公司解决了轨道交通设计安全行业“现场进不去、流程看不见、设备动不了、故障难在线”的难题。自主化技术的平台借助虚拟现实的技术,“以实带虚,虚实结合”通过各种虚实结合的方式生成多站、多区间的线路运行环境。在进行学生和直观实际培训时,用户可选择一条真实的线路,这条线路就在整个的虚拟的环境下运行,学生和职工可以在一些关键点上利用实际的设备来完成相关内容的培训。这一系统解决了高铁多专业演练的难题,在可选区域中实现动车司机线路的信号工、车展的调度员等多工种的一个联合演练。

达瓦未来(北京)数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栾林发表了题为“让职业教育成为元宇宙数字基建的加速器”的演讲,他表示,通过梳理教育部颁发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的专业目录发现与元宇宙相关的专业超过26个。他认为,培养元宇宙人才并不是要开一个元宇宙学院或者元宇宙专业才能培养元宇宙人才。目前达瓦未来教育已经与20多所高校合作设立元宇宙专业的合作,基于元宇宙需求,目前已经做到将资产、动画以及后期特效传统的数字内容制作链条打通进行程序开发。经过这样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公司或内容工作室,还可以自谋职业成为UGC(用户原创内容)。(记者 王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