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底层数字基础设施 助力老年群体数据安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12-09

数字化和老龄化交汇形成新的时代特征,数字技术适老化成为全球社会治理课题。特别是老年人在身体机能和学习能力退化、科技适应能力不强、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容易受限等因素的影响下,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突出。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主要存在三道鸿沟:

一是网络接入鸿沟。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是非网民的主要群体。截至2022年6月,该类群体占非网民总体的比例为41.6%,约1.5亿人。这表明在中国有近一半的老年人不能享受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调查表明,接入条件和意愿是主要影响因素。受到经济、社会等多种条件制约,很多老年人没有上网设备,导致他们在网络时代“掉队”。中国老年科学研究中心研究表明,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因为不会用、用不好网络而对网络接入产生抵触心理。其中,不愿意接受新应用、新软件的老年人占比为47.75%,另有很多受访者也表示不愿意接受“非必要”的软件。

二是知识技能鸿沟。欧盟委员会有关报告统计显示,欧盟范围内65~74岁具有数字基本技能的群体占25%,而16~24岁的年轻人占71%。老年人面临的知识技能鸿沟十分明显,数字素养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相比于年轻人,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的功能不甚了解,这对其人际互动、在线服务等产生重要影响,使老年人无法完全享受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智能化、便捷化服务。此外,在流量见顶、老龄化迅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老年群体蕴藏的消费潜力不可忽视,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是推动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是风险认知鸿沟。随着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互联网环境日益复杂,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漏洞设计的骗局越发多样。在这种背景下,老年人作为数字世界的初探者,相比于年轻人更容易受到“数字侵害”。大数据的精准投放,使老年人更容易陷入“信息茧房”;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风险认知能力低、防范意识弱等特点,以低投资、高回报、免费福利等噱头进行诱导,导致众多老年人遭受损失。此外,老年人的信息更容易被非法获取和滥用,该群体面临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日益突出。

弥合老年数字鸿沟需要多方参与、多角度切入

人类社会已经开始从工业文明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在这一新时代,促进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既需要相配套的顶层制度和法规政策,也需要多元主体参与,加强相适应的社会能力建设。

互联网领域的政策制定、设备研发、应用开发和服务创新等,都应更具备人文关怀。要考虑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生理和心理特点,防止他们在数字时代被逐渐边缘化。目前很多智能设备、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对老年人而言是不够友好的。调查显示,我国近六成的老年人认为上网时的字号、字间距不符合他们的生理状况,难以看清文字。对此,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文件,如《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等,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全面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需要发挥与老年人联系紧密的多方主体作用。一是鼓励提倡发挥家庭代际互动的作用,调动晚辈“反哺”老人数字技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全球调查机构盖洛普调查显示,在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年轻受访者互联网使用率都高于老年群体。家庭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家庭成员与老年人联系紧密,是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不可忽视的主体。老年人数字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带动作用,尤其是家庭中的晚辈,鼓励老年人积极学习数字技能。二是调动和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更精准地了解老年人的数字化需求,一方面为有关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元模式,如有针对性地加强老年人数字技能宣传和培训,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三是推进互联网企业在软硬件开发设计上进行适老化改造。数字技术适老化成为一种社会趋势,作为互联网产品开发主体的企业不能独善其身,应该秉持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倾听老年人的声音,将互联网产品适老化升级落到实处,让老年人用得舒心、用得放心。

创新底层数字基础设施以保障数据安全正在成为共识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没有本质差别,不同的是老年人的安全保护意识更弱,更容易上当受骗导致数据被滥用。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意识固然重要,但核心还是要解决数据因流通利用而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

目前国内外都在讨论数据的互操作性,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在数据不出域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价值的流动。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通过底层技术架构的革新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释放数据价值,是未来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的一大趋势。

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用户对自身数据的所有权意识和控制意愿都正在觉醒,破除数据圈占生态,赋予用户自主权成为发展的主流。在此背景下,数据与应用解耦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实现数据的互操作性将成为数据生态的底层支撑和内生特性,以解决数据跨域互联、共享交换等联通问题,为数据生态的良性循环提供更多空间。

全球应该共同参与,为新时代下的数据安全和数据利用贡献力量,为老年人营造更有信心、充满关怀的数字生活。

(李晓东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娜系伏羲智库数字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