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现状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14
2022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现状、市场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分析

一、电子政务概述

电子政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广义电子政务的范畴,应包括所有国家机构在内; 而狭义的电子政务主要包括直接承担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社会事务的各级行政机关。

1、发展历程

政务云建设及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电子政务由“协同共享”向“深化应用”迈进。我国电子政务经过“十五”启动、“十一五”全面建设、“十二五”转型发展,基本实现了部门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信息化、政府网站普及化,处于“共享协同”的发展阶段。当前政务云已在各地广泛落地,政府数字化建设也如火如荼展开,将支撑电子政务向深化应用阶段推进,从而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诸多面向政府及公众的增值服务,满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需求。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历程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应用价值

政务云平台通过整合互联、资源共享以及系统重构的方式承担区域内大多数政府部门电子政务项目,具有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等优势,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快速、按需以及弹性的服务。通过政务云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社会服务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桥梁".提高软件、硬件资源的复用率,以缩减电子政务建设成本,提升系统建设运维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效能。

政务云的应用价值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发展背景

1、政策

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政务服务逐渐走向“互联网+”模式,优化了办事结构,提高了办事效率。近些年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政策扶持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电子政务相关政策不断深化推动行业发展。我国电子政务起步于80年代末期,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电子政务已从“十二五”时期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发展至“十三五”时期的政务信息化体现建设,“十四五”规划更是进一步提出了要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政策的不断深化为行业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效率提升

以广东政务服务网提供数据为例,一站式提供主题集成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热门一件事涵盖面广,包括新生儿登记、就业创业、企业缴费纳税、用工招聘、就医社保等16件事项,智慧政务的实行均可在不同程度上为个人或法人提高办理效率,平均减少10天办理时长、减少0次跑动次数、减少6份所需递交的资料。

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效能提升情况


数据来源:广东政务服务网,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

1、产业链

上游的硬件供应商提供的网络硬件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主要用于中游系统集成及运营的建设和维护。中国电子政务行业中游的服务商包括:系统集成商、平台提供商及服务运营商。平台提供商所提供的软硬件平台是电子政务系统运营的基础,基于本土厂商对中国政务环境的深层次了解,可以提出更接近政府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电子政务行业的下游用户为政府部门。提高政府行政办公效率与政府服务社会的水平是政府发展电子政务的重要目标。

中国电子政务产业链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下游情况

2020年,中国政务云服务平台集中在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4大区域中心资源池。中国政务云平台中地级项目数量最多,占总量的54.4%。省级项目占比32.3%,县级项目占比13.3%。

2020年中国电子政务下游应用区域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电子政务效率的提高,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逐年上涨,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845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3900亿元,同比2020年上涨5.92%。预计未来随着电子政务的渗透,市场规模将会继续增长。

2014-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市场份额

电子政务市场包括软件、硬件、网络设备及服务市场,2021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3900亿元,其中,硬件1239亿元,占比为32%;网络设备546亿元,占比为14%;软件928.6亿元,占比为24%;服务1186.4亿元,占比为30%。

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细分市场占比情况统计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竞争格局

1、竞争格局

目前中国电子政务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企业共占整体市场的54.8%,其中浪潮占比最多,达19.4%。太极排名第二,占比为16.8%。其次分别为烽火、南威、建信金科,占比分别为7.1%、6.7%、4.8%。

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企业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浪潮软件为中国电子政务市场中占比最重的企业,为行业中领先重点企业,根据数据显示,浪潮软件电子政务业务收入逐年上涨,从2017年的7.67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12.3亿元,毛利率为12.3%,未来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份额逐渐流向重点企业,浪潮软件电子政务收入将会持续上涨趋势。

2017-2021年浪潮软件电子政务收入及毛利率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未来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政务服务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电子政务,电子政务通过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数据的收集、传输、构建算法的闭环处理,促进电子政务向“集约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

目前共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14个省市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区块链+电子政务”的应用工程,主要应用在政府审计、数字身份、数据共享、涉公管理、电子票据、电子存证、出口监管等场景中。区块链提供的不可篡改、全程记录的链式数据结构,一方面契合政府信息公开中信息安全、可靠的需求;另一方面向行政审批提供新的审核模式,从条件的审核到社会个体信用数据链的审核。

国家机构改革不仅为电子政务行业发展增加新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伴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将有效精简机构的设置,部分机关单位被合并,冗余机关单位将会被撤销。这意味着电子政务系统的构建企业应具备更高的技术以及资质要求,以满足多元化的政务服务需求。未来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将会进一步集中,市场份额流向重点企业。


未来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趋势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华经产业研究院对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现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提高企业竞争力;并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以便企业能及时抢占市场先机;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发展监测及投资前景展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