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 创新模式不断涌现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12-16

 

政府部门基于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对产业动态的全面监测和工业能耗的全局监控;海关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实现智能审图精准识别,打造“智慧监管、无感通关”……

近年来,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加速推进,各类数字化应用在提升政府部门服务管理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智慧普惠水平方面彰显突出作用。IDC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政府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275.8亿元,同比增长32.3%。

数字政务水平不断提升创新模式涌现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成为数字政府领域的纲领性指导文件。

在政策推进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根据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从2012年全球第78位提高到目前的第9位。

各地数字政务建设加速推进,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浙江省建成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整合全省政务数字应用、公共数据等数字资源,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高效共享和开发利用。河南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将13个部门的时空大数据资源池,接入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资源池,确保平台“活数据”流动,平台已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报批、矿山整治、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各地一体化政务支撑平台的建成,为打破部门数据“壁垒”、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和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区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全覆盖,乡镇政务外网覆盖率已达到96.1%。

“当前,全国各地政府已着力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字政府发展趋势与建设路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

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各行业和各领域监管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从各地实践来看,广州市“穗智管”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立起“秒级监测、智能预警、每月体检”的城市运行效能评估机制,构建与物理城市映射融合的数字孪生城市。上海市黄浦区建设“一网统管”,实现绝大多数城区管理事项“网格化、网络化”管理,确保问题早发现、解决好,使管理更智能、更精准。北京市海淀区城市大脑以城市AI计算中心为基础,支撑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生态环保及人口管理五大分脑,通过AI分析,提升各领域综合治理能力。

此外,公共服务日益泛在便捷且智能普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程度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构建了“更有广度、更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体系。“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截至2021年底,超过1/4的国家部委实现政务服务100%全程网办,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还需创新服务补齐短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新征程,要加快建设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推动数字政府体系框架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

然而,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创新应用能力不强、数据壁垒等问题依然存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有不少突出短板,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基本形成了高位统筹的组织领导格局,但国家与地方存在牵头部门‘对不齐’的现象。”《报告》指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在协调管理各条线部门的建设需求时,往往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根据全国各省(区、市)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通报,超过24个省级政务新媒体、APP或小程序存在更新不及时、出现空白栏目等问题。政府职能随着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但是部分应用缺乏对个性化场景、使用者用户体验的优化,功能更新跟不上业务需求。

建设数字政府是一项需要多方协同的系统工程。为此,要规范组织社会力量协同发力,共同解决数字政府建设的复杂性问题,形成“政府负责、社会协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大格局。

“当前,政务服务正从单一化、浅层次需求满足向多元化、深层次、跨部门需求转变,对服务模式的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报告》指出,不仅现有“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免申即享”等模式需要进一步扩展,还需创新更多服务模式。数据技术是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为此,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治理能力。(记者 苏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