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生态论坛:虚拟现实产业进入规模发展期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12-20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大会期间,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华为生态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虚实融合开新篇 创新共建赢未来”为主题,来自海内外虚拟现实产业标准、内容制作、应用开发等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研代表,共同探讨新技术、新基建驱动下,VR/AR的产业化趋势和商业化路径,共同展望深化创新、共建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未来。

VR/AR在多应用领域开花结果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清华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江西省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依托,持续深耕做实VR产业链,推动全省VR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21年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今年有望迈上800亿元的新台阶。华为作为全球一流的信息设备与服务提供商,是江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征程上的好伙伴。近年来,江西省与华为多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5G、物联网、大数据、VR等领域及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尤其在VR创新平台、VR硬件开发等方面有力促成了江西VR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

IDC公司VR/AR研究总监Lewis Ward预测,消费级VR头戴设备的用户总数将从2021年的1700万人增加到2026年的6400万人,其中游戏、运动、购物、视频、社交是消费级VR五大主要应用场景,游戏和健身应用的月度活跃用户将在2026年超过1330万人。IDC研究表明,2021年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包括VR在内的云游戏数据量为72EB,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400EB。推动云VR快速发展的三个主要需求,一是VR承载3D内容文件将越来越大,且无法存储在本地;二是大型社交体验将成为主流,将突破本地计算的限制;三是用户需要满足跨平台的交互。建议企业从以下几方面布局消费级VR:尝试多元化商业模式,具备3D互动应用开发能力,密切关注元宇宙相关标准、协议和政策法规,并制定云VR产品路线。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突破2500亿元,虚拟现实对国民经济的赋能作用逐渐释放,将带动万亿元级市场,并成为医疗、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柱技术。

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万可谦表示,VR+职业教育研究是科骏布局的主赛道,基于自研硬件和虚拟仿真体系,做未来的生态部署,包括多终端的应用。在轨道交通行业,科骏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重点车辆实验室合作,基于快速建模技术,明确人才实训的标准,并将标准输送到各职业院校。在智能制造领域,我们与中南大学合作,申报了南昌市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通过直接采集一线工人的生产速度数据,把速度和质量进行关联,帮助生产制造传统工艺真正实现数据的可量化。

黑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位涛表示,全球的VR技术正在快速发展,VR在培训、医疗、运动健身等行业应用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并对网、端、管、云提出全面升级的要求。黑鸟作为一家专注骑行运动的科技公司,开发了基于实景的骑行系统,并结合华为的AR Glass实现了全实景的沉浸式体验。未来公司将把全球最美的骑行线路不断提供给用户,为家庭骑行健身场景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VR/AR生态加速完善

当VR产业链条长、技术学科跨度大,任何一方都很难完成从技术研发到客户价值呈现的全过程。

MPEG 3DGH工作组召集人、法国电信研究院副教授Maruis Preda介绍,MPEG是推动XR技术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相关的衍生工具包括全球首个完整的AR内容标准MPEG-ARAF、基于视频的点云数据压缩(V-PCC)方法等。MPEG 3DGH工作组正在开展基于网格3D数据的动态网格压缩算法研究,将视频编码的生态服务与XR和元宇宙的3D图形编码技术相结合,并将得到快速和广泛的应用部署。

据了解,近年来华为公司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5.5G等轻量化终端技术,实现云上部署,推动AR等开发引擎和解决方案,并为数字世界源源不断地输出内容和应用,目前VR/AR主要的瓶颈和问题正在逐一改进和解决,产业已经从过去的尝鲜探索阶段,进入到规模发展期。

VR是典型的“高技术、强生态”型产业,对终端、网络、云计算、3D内容生产都提出了较高需求。华为公司产业发展副总裁燕兴表示,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特征是为消费者提供自然的交互方式和身临其境的体验。与智能手机为入口的移动互联网来比较,VR在终端体验、网络保障能力、渲染成本、内容创作上都有很大提升空间。华为公司将XR视作下一代计算平台,在根技术上,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HDR Vivid、三维声、自由视角、6DOF视频等XR与音视频技术和标准;在网络上,在助力中国“双5G”全球部署领先的同时,大力推动5.5G和FTTR技术发展;在应用上,华为与江西广电等伙伴一起,打通5G+XR数字骑行技术方案,落地5G+XR健身竞技大赛,仅一天就有3500万的观看量,有效助力全民健身。

从文字到3D音视频,移动互联网的内容和形态一直在颠覆人们的想象,当我们走进未来的元宇宙,不管从内容生产、分发、消费等各个环节都将为产业带来新挑战,各个厂商会越来越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

“由于媒体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云上架构也会被重新定义。”华为公司云媒体服务产品部总裁吕阳明表示,华为云提供了非常多的媒体基础设施,还聚合了合作伙伴来定义场景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沉淀伙伴的优秀经验,面向不同行业发布系列化的云上生产线;面向伙伴及开发者,提供内容类服务,提升内容生产效率;通过云原生的图形、空间、音视频引擎,让3D建模、仿真、渲染、VR/AR等处理更加高效。

华为终端BG AR&V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强调,消费级VR/AR产品强调的是佩戴舒适、移动性,行业级的VR/AR产品强调的是功能和性能。总体来说,未来都是向着轻薄化发展。VR/AR是元宇宙的入口,未来人人都将拥有一个“随身大屏”,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享受无线服务,这是下一代移动中心的核心所在。

深圳积木易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卫建民表示,未来,虚拟世界需要强大的云算力、云网络,以及大量云服务,这里面的人、物、场都是与真实世界孪生的,应用既需要适应场景,也需要自生成、自定义,才能让终端的使用体验非常流畅。值得思考的是,如何把人、物、场三要素产生的文字、视频等内容快速地在元宇宙中形成三维仿真,并自适应场景驱动,这将决定在元宇宙中是否可以实现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的生产。(记者 齐旭)